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残缺到完美的人生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4 中国青年报

  黄进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在南京师范大学美丽的校园里,人们时常会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年轻女教师,她叫侯晶晶。她从一个胸12椎以下完全瘫痪,初一年级就不得不辍学在家,终日只能靠轮椅“行走”的残疾女孩,到获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学专业博士学位,完成了从残缺到完美的人生跨越,谱写着壮丽的青春乐章。

  时光倒流到1986年2月。

  正在安徽省当涂县中学就读初一的侯晶晶,因罹患脊髓灰质炎,导致下肢完全瘫痪,不得不告别校园,辍学回家。对于天性活泼、酷爱读书的小晶晶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的打击,所有的梦似乎在一瞬间破灭了。

  侯晶晶没有消沉。她向父母提出,不再消极地等待好转后返校读书,而是开始自学。

  对于一个当时年仅13岁的残疾女孩来说,自学之路是艰难而崎岖的。极度虚弱的体质、无法坐立的苦恼、腰背的剧痛、夏天的褥疮、冬天的烫伤……而更让侯晶晶心绪不宁、寝食难安的是学习上的困难和挫折。刚开始,每天在进行大量的体能锻炼之后,晶晶都坚持3小时的学习时间,几个月后增加到6小时。就这样,靠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这个残疾女孩坚持自学10年,终于在她的人生历程中创造了一个“神话”。1997年5月,侯晶晶通过自学完成了初、高中的所有课程,又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自学考试本科文凭。

  拿到本科文凭以后,侯晶晶萌生了考研、继续深造的想法。1997年9月,她慕名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咨询。这所具有“厚生”传统的百年名校向这位勤勉的残疾女孩敞开了宽阔的怀抱。校党委领导研究后向她承诺:只要达到普通考生的录取分数线,学校一定录取她!

  1998年9月,侯晶晶终于以总分第一的骄人成绩,成为南师大外国语学院翻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作为“优秀毕业生”顺利毕业;2001年,侯晶晶又以方向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国家级重点学科南师大教育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教育专家朱小蔓教授。

  在侯晶晶攻读研究生的6年里,学校破例在学生公寓的一楼为她和保姆专门安排了一间宿舍,并购置了灶具和生活用品,每月从学院的书记基金里拨出100元作为她的生活补贴。读博期间,侯晶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03年年底,临近毕业的侯晶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南师大递交了一份留校任教申请。学校被侯晶晶胸怀理想、立志成才的高尚境界,身处逆境、笑对人生的生活态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为学勤勉、刻苦钻研的崇高精神而深深打动,决定聘请侯晶晶留校任教。

  2004年6月,在博士生毕业典礼上,南师大校长宋永忠教授为侯晶晶拨过博士帽上的流苏。侯晶晶环顾求学6年、即将任教的校园,激动地说:“感谢母校,感谢党的培养!”

  走上工作岗位后,侯晶晶在教学科研上拼命下功夫。短短一年时间,她便独立主持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她还利用自己获得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的优势,尝试用英汉双语给硕士生上课,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网上测评中,她连续两学期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工作之余,江苏省少管所、南京市儿童福利院是她经常去的地方。不久前,她又悄悄地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000元捐给江苏省少管所作为“图书专用资金”,又把刚领到的“全国自强模范”的600元奖金添上400元,捐给了安徽家乡聋人学校的孩子们。

  侯晶晶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和“全国自强模范先进人物”等光荣称号。面对荣誉,她说:“是党的培养支撑起我孱弱残缺的躯体,为我指引了充满希望的人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