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个都是金口玉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梅桑榆

  中国古代,只有皇帝才是金口玉言,说出话来不容更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社会发展到今天,金口玉言已遍布全国各地,多得无法统计。最能显示此类英雄的权威语,是“就这么定了”,虽区区五个字,却势若雷霆,威不可挡。小焉者出此语,可以息纷争、成决断;大焉者出此语,可以移山海、定乾坤。而此语一出,无论对错,既成定论,既成

方针,抑或既成“真理”,号称“主人”的群众要想更改,可谓难于上青天。

  “就这么定了”,当然可以定出公平、公道,定出善政、良策;但也会与之相反,定出荒唐与谬误,定出谋私之策与害民之政。对于前者,歌颂之辞已多,桑榆先生不想插嘴;对于后者,则忍不住要发一发议论。

  靠“就这么定了”一语而谋私害民的事例何其多哉:村委会主任一句“就这么定了”,可以将村里的土地廉价卖掉,攫取钱财供自己挥霍;掌握工程发包权的官员一句“就这么定了”,可以将工程包给行了贿的承包者,而不管它有无承建此项工程的资质,也不管它预算造价是否高于其他建筑单位;掌握用人权的官员一句“就这么定了”,可以使一无所长、品质低劣者沐猴而冠,也可以使群众公认的德才兼备者不得任用;掌握量刑权的法官一句“就这么定了”,可以将一个无辜者定罪收监,也可以使有罪者重罪轻判,甚至逍遥法外;掌握决策权者一句“就这么定了”,可以出台一项害民政策,在一定范围实施……

  发此语者,既非茶余酒后的胡侃,也非在家中和老婆孩子闲谈,而是在正式且严肃的会议上。既是会议,当然要有多人在场,发此语者由于目的不同,而采取的方式和发话的时机也不同:出于公心、主持公道、为集体或大众利益着想者,首先要充分听取与会者的意见和建议,而后才发此语;谋私者则先发制人,首先以不可争辩的语气表明态度,为要决定的事下了“我看很好”、“我看完全可以”等评语之后,不给他人置喙之机,紧接着说“大家有什么意见?如果没什么意见,就这么定了!”这一经典句式,有万钧之力,有军令之威,非比出此语者官大一级或数级者不可易也,故一语既出,诸事无不搞定。另有一些独断专行者,虽然并非出于谋私,也以此经典句式决定种种害民之策。史鉴不远,桑榆先生不再赘述。

  “就这么定了”一语,威力如此之大,无疑是权力使然;而当权者一旦出此语,听者无人敢于说“不”,则是体制之病。与会的听众,皆为下属,其命运前程在出此语者手中攥着,深知说“不”非但无用,而且很可能招灾惹祸(此类例子,古今比比皆是),于是随声附和,或保持沉默。下属这种畏上心理,使得权力在握者无所顾忌,视下级如乌有,从而为所欲为。这种体制培养了大大小小的专权者,他们个个长着一副金口玉牙,只要张嘴吐出一句“就这么定了”,便像圣旨一样不可更改,该决定和不该决定的事均随之搞定。国家因此而受损,百姓因此而遭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