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性告知”彰显民本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0 舜网-济南日报

  杨清波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到政府机关办事,最担心因为不清楚程序或要求而往返多次,既浪费时间又耽误办事。市人事局近日推出“一次性告知制度”后,上述现象有望得到改观。

  据了解,一次性告知制度是针对一些部门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解答不清、解答不全或有意刁难,造成群众多次往返的现象而采取的措施。它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衙门作风,对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和所办事情,一次性准确、完整地解答清楚,从而提高办事效率。这项措施彰显出责任政府浓烈的民本情怀和强烈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让人在秋意萧萧的季节里如沐春风。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形势呼唤政府提速,人民期盼政府提速。一次性告知制度的实行,为政府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政府形象、实现以民为本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倡导建立现代意义上的阳光型政府和责任型政府。这就要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讲究工作效率,提高办事速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怀爱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在政府具体行为的落实过程中,只有树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的新观念,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让群众少跑一段路做起,从让群众快办一件事干起,才能打造政府的良好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细节造就现代政府。这也正应了老子那句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一些政府机关人员认为的“小事”,对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件终身大事。因此,“细节”在时刻考量着各级政府及其公务员的服务水平,也深深地影响着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笔者期望着“一次性告知制度”不要仅仅现身于一个部门,更要走遍政府机关的各个角落;笔者更期望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更多细节被政府机关发现,从而制定出更多的便民措施和服务制度,让群众轻轻松松地办事,高高兴兴地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