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开心心“拔老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树叶飘零时节,常常怀想起小时候玩“拔老根儿”的情景。有时与同在济南长大的朋友、同事们聊起来,竟还会引发阵阵久违的共鸣。

  小时家住在大杂院里,院里的杨树就是“老根儿”源源不断的供应地。其实,所谓“老根儿”就是杨树叶的柄儿。叶柄上有一条细细的乳腺,供给叶子营养。秋末冬初,叶黄根儿老后飘落下来。随着植物纤维化程度的加深,叶根儿就变得很有韧性。孩童们各持一根

儿,双手分别捏牢叶根儿的两端,两个人十字交叉,相互拽拔,这游戏就叫“拔老根儿”,常胜的根儿自然就被称为“老根儿”。

  制作“根儿”很简单,撸掉叶片,只留下叶柄就成了。但选“根儿”却是很有讲究的,不能选择那些叶片小而叶柄长的,因为那样的不坚固;叶柄粗大的自然是首选,最好是柄部有些发红的那种。但也不能惟大是选,那些叶片太大而且厚的,因为养分已经消耗的太充分,叶柄反而变得松垮了,我们都管这一种叫“大傻根儿”。

  有了可心的“根儿”,就会信心百倍地投入战斗,胜负自然包含着极大的荣耀,如果谁拥有了一根儿久经沙场、百折不断的“老根儿”,那份置身于伙伴们艳羡之中的自豪与兴奋是无以言表的,而这种“老根儿”,也会被冠以“老黑根儿”的美誉呢!也有调皮的孩子耍奸作假,“拔老根儿”时手里暗藏一根细铁丝,拔的时候,趁人不注意顺在叶柄一侧,当然是百战百胜了。不幸碰上这种人,损了自己心爱的“老根儿”,会让人难过得直掉眼泪。

  “老根儿”越放韧性越强。当然不是随便一放就行,保存老根儿最常用的方法,是放在酒瓶子里用水浸泡,用前拿出来放在阴凉处风干。也有些男孩子把“老根儿”放在鞋子里,用脚汗来滋润它们,据说是越捂越结实。反正,我们女孩子是不屑于跟这种散发臭气的“老根儿”较量的。

  现在的小孩已很少玩这种游戏了,可它曾经带给我们的愉悦与惬意,真的是令人难以忘记。至今回想起当年沐浴着落日的余晖,踩着哗哗作响的落叶,与小伙伴们一起开开心心“拔老根儿”的情景,仍神往不已。□李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