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真话”随感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齐 人

  提倡“说真话”的巴金老人走了,但说真话的事业不会中止,随着社会进步,民主昌盛,说真话的氛围会越来越浓,说真话的人也将会越来越多。

  说一次真话容易,说一阵子真话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说真话不说假话;在无关紧

要的日常小事上说真话容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说真话难;在和气融融的民主气氛下说真话容易,在万马齐喑的专制氛围中说真话难。

  如果我们一时不能或不敢说真话,至少要做到不说假话,也不为假话喝彩叫好;退而求其次,你可以保持沉默,沉默是金。

  敢于说真话的人命运多不佳,司马迁为李陵辩解而遭宫刑,哥白尼说真话被处火刑,吕荧为胡风直言而获罪,马寅初坚持“新人口论”而遭围攻,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为百姓“鼓与呼”而受批判。但他们都是民族的脊梁,是大写的人,是说真话史上的里程碑。

  让人说真话,揭露矛盾,批评缺点,天塌不下来;不让人说真话,粉饰太平,自欺欺人,则早晚要出大事。

  说真话需要更多的不是地位和学识,而是勇气和胆量,所以,学富五车的大臣、满腹经纶的学者不敢说破皇帝没穿衣服的真相,反倒是天真烂漫的孩子直言无忌:瞧,他光着屁股呢!

  敢说真话是勇敢,能听真话是雅量,勇敢者与有雅量者的结合是最佳搭配。最可笑的是那些沽名钓誉者,嘴上说要听真话,可一听真话就翻脸,明成祖听到真话,“大怒,谓言事者谤讪”;嘉靖皇帝听到真话,斥为“胁君取誉”。

  私心太重的人,小算盘打得滴溜溜转,看利害不看是非,瞻前顾后,不容易说真话;心底无私的人,光明磊落,无所畏惧,“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才敢说真话。

  现实生活中,假花比真花更鲜艳夺目,假山比真山更小巧玲珑,假话也比真话更悦耳动听,但假话毕竟是假话,假话重复一万遍也不会成为真理。

  真话不一定都是真理,但敢于说真话的人,也必是勇于追求真理的人,他们肯定离真理最近。

  真话的死敌是假话,而且还有强大的同盟军——空话、套话、大话、虚话,所以真话常常寡不敌众,四面楚歌。

  在西班牙童话中,木偶匹诺曹一说假话鼻子就会变长,现实生活中,某些人一说假话却能升官发财;在蒙古神话里,猎人海力布说真话救了大家,自己却变成了石头人,现实生活中,但愿不会再出这样的悲剧。

  救救真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