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庸风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大林将一幅书法送给王五,说:“这是别人送给我的。我看你家客厅的墙空荡荡的,就把它送给你吧。”

  王五边说“谢谢”边看书法,发现盒子里除了书法还有一份鉴定证书的复印件,鉴定内容是:这位书画家的作品价格为每平方尺4000元人民币。

  大林说:“你看到了吧,这书画家很有名,字画可值钱了。”

  王五说:“我这儿正琢磨着呢,如果这字画果真这么贵重,我可不敢收。你看,这一平方尺就4000元,你送我的是四扇屏,差不多就赶上我住的这二手房值钱了,那还了得?”

  大林说:“没那么严重。书画作品对外说出的价格一般都是夸张过的。鉴定机构收了人家书画家的钱,也乐于‘哄抬物价’,可实际上根本卖不到这个价格。”

  “我明白了。”王五说,“把书画作品的价格鉴定得高高的,一来书画家本人脸上有光,二来接受者也会感觉礼物有分量。如此一来,两方面的虚荣心就都照顾到了——怪不得好多人送礼都爱送字画呢。”

  大林说:“就是,就是。说书画艺术是无价的,可要我看,好多送字画、收字画的人未必就懂得欣赏艺术,他们不过是附庸风雅而已。比如说我,不练书法,懂得的也不多。可有朋友送给我书法了,我也收下挂在家里。”

  王五说:“更可怕的是,一些人明明干的是投机钻营的事,却打着欣赏字画的幌子;明明是一桩行贿受贿的肮脏交易,却非要用文化的外表包装一下。好像送钱收钱比较俗气,送字画收字画就高雅了似的,其实,只要是行贿受贿,不论送的收的是什么,都一样肮脏。人一俗不可耐,再风雅的艺术也拯救不了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