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偷走了学生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徐 勤

  同龄的聋儿和普通学生相比,谁更快乐?近日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大学生们的调查大概要令你吃一惊:答案是聋儿更快乐。在回答“你觉得在学校的生活愉快吗”这道题时,正常学生和聋儿选择“很开心”的比例分别为38.24%和88.24%,相差了一倍多(见11月1日《钱江晚报》)。对于“你喜欢家庭生活吗”这道题,普通学生和聋儿选择“很开心”的比例分

别为64.71%和88.24%。在这两组数据中,聋儿的“快乐指数”均超出正常学生很多。

  我们有理由问:是谁动了学生们的快乐?

  是学校动了孩子们的快乐。不久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公布一份报告,说66.6%的小学生,77.1%的中学生睡眠不达标。学校要比升学率,要比成绩,老师面对的压力,学校面临的压力,都要传导到学生的身上,小小读书郎,就背上了大山般的压力。

  是家庭动了孩子们的快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最传统的传统了,旧时孩子多,这压力由兄弟姐妹分担。如今,只有一个孩子,虽说是万千宠爱集一身,却也是万千压力集一肩。今年5月,广州一家研究所有一项调查,10年来,广州青少年对父母教育不满的由23.2%上升到42.8%,呈直线上升趋势。

  是孩子们自己动了自己的快乐。都是独生子女了,在家里,从小以自己为中心,到了学校,那可就不一定了。都是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你金贵我也不比你差了什么,凭什么要围着你转?都是憋着劲儿竞争,于是,也就难乐得起来了。

  不管怎么说,学生还是应该快乐的,人生一世,如果从小就活得不快乐,那未免太沉重了。如果从小就心灰意冷,精疲力竭的,那生活不是太没劲了?科学研究证明:心情好的人最能发挥潜力;快乐能提高效率、创造力和正确决策的概率;快乐的人有开明的思想,愿意帮助别人。

  学校应该让学生快乐起来,为学生减轻压力,让枯燥的学习生动快乐起来;家长对孩子有所期望是正常的,但这期望值不能过高,更不要把期望变成重压。须知,不快乐的人生是谈不上幸福的,不快乐的人也是很难成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