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夏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徐丽芸 曾荣冬

  汶龙镇江夏村在龙南县颇有名气。它曾因贫困而被称为“扁担村”,也曾因出了许多大学生而得名“秀才村”,如今,又因涌现了众多农民企业家,成了远近闻名的“老板村”。

  因为人多田少,很多村民为了维持生计,到百里外的临塘乡挑回一些阳明纸,贩卖到千里之外的广东兴宁等地,再把那里的鱼干、盐巴等食品挑回来卖点钱,以换取口粮。在来来回回的山路上,江夏人渐渐悟出道理:靠扁担挑不出希望,只有让孩子苦学知识,发家致富才有可能。

  崇学尚书在当地渐成风气。汶龙镇政府筹措18万元资金建设了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群众也经常捐款捐物。台胞黄日葵老人回乡探亲时不但捐出2万元修好了通往学校的水泥路,还资助部分贫困孩子求学。江夏村由此不断走出大学生,“秀才村”开始声名远扬。自建国以来,该村先后出了40多名大、中专学生。

  如今,江夏村依旧学风盛行,开始冒出了十多位农民企业家。为了激发全民创业热潮,汶龙镇着力引导农民“洗脚上岸”,从事二、三产业,通过开展小城镇建设活动,兴建了农民街、商贸街,劳动、工商、教育等部门组织了创业技能培训。如今,仅有1300多人的江夏村,就有500多人经商。今年37岁的农民黄勇瞄准小城镇建设这一契机,在圩镇投资创办了一家酒楼,年收入达24万多元,他还与别人合股投资建立了龙南县新时速客运责任有限公司,购置了16辆客车投入运营。

  从“扁担村”到“秀才村”,再到“老板村”,不变的是江夏人求新思变、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