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丰城“三比”活动激起创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丰城讯日前,丰城市秀市镇养猪大户周庆丰一次性出栏生猪200多头,获利3万多元。这仅是该镇580多户养猪专业户之一。同样高兴的还有隍城镇的30多户农民,他们刚从承包的荒山上采摘下100多万公斤黄栀子,便被外地客商收购一空,销售收入达300多万元。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大家打算来年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借助创业热潮迅速发展的丰城共鸣广告公司总经理谭忠信深有感触地说:丰城的创
业氛围越来越浓了!据统计,截止到11月10日,该市个体私营企业有1.6万余户,总户数和注册资本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正因为该市创业者越来越多,共鸣广告公司的业务量才不断攀升,公司资产已由4年前的十几万元发展到现在的数百万元。

  丰城市的浓厚创业氛围得益于丰城市委、市政府创优发展环境的有力举措。今年,该市在全市范围大力开展“百姓比勤劳致富,能人比社会贡献,干部比岗位业绩”的“三比”活动,以推动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让他们在不同领域各显其能。

  为使“三比”活动深入有效开展,促进全民创业,丰城市针对不同创业主体制定了不同的激励扶持措施。该市每年从财政中拨出100万元作为培训资金,对创家业的百姓进行知识辅导、技能培训,使4万多人通过辅导培训走上了创业之路。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扶持下,该市荣塘镇有2.5万人经商务工,占全镇人口的40%,他们中大部分拥有超市股份或经营水果店、服装店、杂货店。为激活民资,该市组建了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加大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信贷力度,并制定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等各项扶持政策,让创业能人轻装上阵,放心发展。到目前为止,共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3亿多元,减免税款500多万元。

  如今,丰城全民创业蔚然成风。在武汉,有丰城人家具生产一条街;在深圳,丰城人开办了电子电器企业一条街,在广东,丰城人经营超市等,年创收20多亿元,其中有3万多人看好家乡的发展环境,开始了返乡创业之路。在市内,以农户为创业主体的药湖5300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丽村万亩南方早熟梨基地以及由下岗职工为创业主体的剑光华英鸭养殖基地等已粗具规模,效益显现;华伍电器、恒天实业、天缘花木、华阳羽绒等一大批本地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涌现出一大批创业典型。该市在河洲街道专门建有一处下岗职工和务工返乡人员的创业园,主要供本地创业者建厂办实业。目前该园已有31家本地企业落户,总投资10多亿元。

  丰城人创业热潮与开放型经济交相辉映,汇成了一股强大的发展力量。今年1至10月,该市GDP完成54.74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在取消农业税的情况下,财政总收入完成6.32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个私经济上缴税收1.51亿元,同比增长24.1%。(熊学义 钟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