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干学校“三评”结出丰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新干讯刘海根、黄建华、李细兰报道:新干县中小学校坚持开展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班子成员)、家长及社会评学校的“三评”活动,将教师、校长、学校摆在“众说纷纭”的位置,催生出了串串教育硕果: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和学校校风良好全市闻名;中考、高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市前茅;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大奖46人次。新干已成为吉安引领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

  教师教得怎么样,学生最有发言权。近几年来,该县通过学生测评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学观、教师行为规范的办法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促进教师的教学态度、提升教师的人格魅力,教师教风明显好转。去年下半年,该县麦斜中学不少学生提出,有个别任课老师教学能力低,班级成绩上不去,并强烈要求换老师或调班。校领导立即找该教师谈话,帮助他分析原因,鼓励他加强教研。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教师的教学成绩“峰回路转”,名列全年级第一,他也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新干二中学生杨婷说:“以前,老师在我们的心目中特别严厉可怕,如今呢,老师脸上的笑容多了,课也生动有趣了。”

  “教师评校长”,在新干的教育史上从未有过。该县小坑小学在评议过程中,大多数老师反映校长及其班子成员中存在不能履行好职责,工作上务实精神不够,校务不够透明等现象。上级部门马上派工作组深入调查,确认事实后,不仅撤换了校长,而且对班子成员也进行了调整。教师评校长使广大普通教师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有效避免了校长“一言堂”、“家长作风”等不良现象。七琴中学校长说:“戴了校长这顶‘帽子’,就意味着要尽职尽责,否则教师们就不会答应。”

  学校办得好不好,家长最关心。该县最先开展“三评”试点的麦斜镇中心小学,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定期不定期召开评议学校工作会。在家长“智囊团”的参与下,该校确立了“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县里一流、市级文明、省里知名”的办学思想。现在,家长评学校工作已在全县中小学全面铺开。他们通过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座谈会、邀请社会人士献言献策等多种形式,让家长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目标、教学质量、教师状况及将来的发展规划,家长从而更信任学校,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麦斜镇中心小学工会主席袁秀根说:“‘三评’活动不仅促进了学生学风、教师教风、学校校风的根本好转,而且沟通了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关系,这对更好地把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十分有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