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悔血防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16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陈赛文 杨林

  

无悔血防路
江顺德在为血吸虫病人做健康检查。史俊摄

  坐在记者面前的江顺德身高不过一米六,体重不过40公斤。近8年来,鼻咽癌还在不断地侵蚀着这位近60岁的老人。放射治疗的副作用已使他右耳失聪,声音嘶哑。

  江顺德很瘦弱,其貌不扬。然而,就是这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近30年的血吸虫病防治生涯中,为余干县乃至全省的血防事业做出了不俗的业绩。1996年,他荣获全国血防先进个人称号;2000年,他分别荣获全省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年他光荣地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首位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血防工作者。

  心仪已久血防情

  江顺德出生在鄱阳湖畔的余干县新生乡,襁褓之中丧父,一直随大舅父母生活。后来两个小舅父先后因患吸虫病而去世,这成了江顺德心中永远的伤痛。

  1969年江顺德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在弋阳县工作10年后毅然回到了家乡,走进了余干县血吸虫疫情最重、病人最多的瑞洪血防组,干上了心仪已久的血防工作。

  那时血防工作条件差,防治技术原始,血防组一年四季马不停蹄地下乡入户查病治病,上洲蹲滩查螺灭螺,又苦又累。在艰苦的环境中,江顺德倾注了对血防事业的热情和对疫区群众的感情,渐渐体会到了科学防治血吸虫病的重要性,更是感受到了自己双肩所担责任的分量。

  1984年,江顺德担任余干县血防站副站长,他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江顺德仍然经常带领同事们深入重疫区调查研究,收集第一手疫情资料。一年多时间里,他常常通宵达旦,几乎牺牲了全部的节假日。经过整理分析,江顺德很快掌握了全县血吸虫病流行的历史和规律,防治过程及当前流行现状,掌握了湖区血吸虫流行因素及特点,先后在《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中国寄生虫病杂志》等各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还编写了十万余字的《基层血防管理手册》,成为县及县以下血防机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执行政策和防治策略、规范业务操作和提高职业水平的实用参考书。

  1992年,世界银行贷款血防项目在余干县启动。江顺德知道,这是一个造福疫区群众的项目,是遏制余干血吸虫病疫情的有利契机。他主持的两项科研课题顺利通过中外专家评审,中标卫生部的科研课题。其中《线索化疗筛治血吸虫病对策》课题,通过有力的数据证明,将世界银行贷款血防项目提出的“全民化疗”改进为根据线索筛查治疗,不仅可以达到“全民化疗”所能达到的效果,而且全省每年可节约防治药品及查病费用750多万元。由于这项成果经济、方便,1997年到2004年,“线索化疗”在全省血吸虫病重疫区推广应用。

  血防比生命更重要

  1997年11月的一天,江顺德像往常一样在微机室里工作到凌晨1时。由于工作时间过长,脖子酸痛,他伸手揉了揉,无意间碰到一块突起的包块,揉之却不痛。身为医生的他脑子里迅速闪过一种不祥的预感。妻子和单位领导都催他赶快去省城检查。1998年大年初七,省肿瘤医院的检查结果确如江顺德所预想的那样——鼻咽鳞状细胞癌。让江顺德没想到的是,癌症已经到了三期。

  “医生,既然病已经确诊,我能不能回去边工作边治疗?”江顺德恳切的语气令医生不解:你的病本来就耽误了,现在应该专心治病。医生哪里知道,在江顺德心里那杆秤上,血防工作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医生的强留,亲朋的劝说,江顺德终于同意住院接受放射治疗。严重的放疗反应使他频繁呕吐20多天,医生给他连续用了3天减轻痛苦的干扰素,可从昏迷中醒来的江顺德得知这种药得100多元一支时,怎么也不肯用了。他说:“我们血防站200多职工一年才1万多元医疗费,我不能用这么好的药。”此时,江顺德的体重从45公斤下降到30公斤,更严重的是,放疗使他的鼻子闻不出味道,舌头没有了味觉,嘴里也分泌不出唾液,连喝稀饭都得用水漱下去,一餐饭得吃个把小时。

  住院不到两个月,江顺德再也呆不下去了,坚决要求出院。医生告诫他,必需休假静养一年,还要定期来复查。

  没想到两个月后,一场令人触目惊心的洪灾奔袭而来。

  作为余干县首屈一指的血防专家,江顺德太清楚洪水对血吸虫病疫区意味着什么。如果不加以控制,血吸虫将大范围蔓延,急性血吸虫病人将骤增,几十年的血防成果很可能付之东流。

  开始,领导只同意他上半天班。几天后趁领导不在之机,他带领一个小分队悄悄来到抗洪抢险人数最多、疫情最重的地方,宣传预防急性血吸虫病感染知识,指导抢险人员搽防护用品、服预防药。整整一个星期,白天黑夜,抗洪的人们和村民总能见到腰间吊着一瓶水、头发花白的江顺德在湖边乡间忙碌着。

  了解到第一手的疫情信息,江顺德很快科学、系统地制定了全县血防方案,并有效地控制了急性血吸虫病成批感染及发病,创造了全县大灾之后一两年内无大疫的奇迹。

  血防工作的“活资料”

  因为声音沙哑、听力障碍,记者实在不忍心过多地与江顺德交谈。但短暂的交流中,记者还是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他对血防事业的热爱。

  “余干县有17万多亩有螺面积,占全省的七分之一,有病人1万多人,占全省的十分之一,粪检阳性率3%……”余干县面临的这些血防形势,都“写”在江顺德的脑海里。闲时,他整理几十年来保留下来的血防资料,上网时,他最关心的还是血防动态。当记者在他家看到他搬出的整整齐齐、清清楚楚的资料时,就能感受到他对血防事业倾注的心血。难怪站长高波说:“江顺德就是我们县血防工作的‘活资料’。”

  江顺德说:“辛辛苦苦收集到的资料,绝不能让它因时间的推移而流失。”51岁时,他开始学习拼音打字,学习运用计算机管理血防信息资料。熟悉江顺德的人都知道,江顺德的普通话实在不怎么样。他决心重新学习汉语拼音,先查出字的标准拼音,再用拼音输入法打字。如今他每分钟能输入汉字40至50个,江顺德为此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还有更令人称奇的。血防站的副站长黄兴华告诉记者,江顺德原来学的是俄语,英语却是连ABCD26个字母都认不全。可为了学会应用全英文版的“美国疾病分析软件”,他先请黄兴华帮他翻译成汉字,然后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对照。没过多长时间,江顺德不仅能够熟练地将软件应用于工作,而且能够教其他的同事,甚至还写出了一篇有关此软件在疾病分析上应用的英语论文。

  正是这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劲头,成就了江顺德在余干血防事业上的建树。

  我们问江顺德,一辈子为血防工作操劳,最后重病缠身,你后悔吗?他回答:不后悔,下辈子如果还有机会干血防,我将义无反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