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订下西门子60辆高速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23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这几天,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来访,欧洲经济界仿佛迎来了一个盛大的节日。无论是翘首企盼的西门子,还是胸有成竹的空中客车,以及众多欧洲公司,都希望把产品和技术卖到中国。

  受益者将向中方转移技术

  11月10日,西门子公司在胡主席的见证下获得了价值13亿欧元的高速列车合同。按照合同,西门子将同中方伙伴合作,为中国建造60辆高速列车,实际份额在7亿欧元左右。在西门子看来,这一合同不仅仅意味着7亿欧元,而是一个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伟大故事的开端”。鉴于中国准备在2010年前投资500亿欧元改造铁路系统的“利好”消息,西门子前CEO、现任监事会主席冯必乐预测,中国至少需要700辆高速列车方能满足现代化要求。

  事实上,在西门子收获欣喜的前一天,欧洲其他几大跨国公司也在胡主席访英时收获了13亿美元的巨额订单。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协议,在中国制造A320飞机机翼翼盒,协议总额为5亿美元,这是空客与中国航空企业签署的单笔最大合约。而德意志银行与欧本汉银行入股中国华夏银行14%股份等项目也已签订。

  作为“回报”,受益的欧洲公司将向中方转让技术。比如,高速铁路项目中,除了首批三部列车和一些重要部件将在德国制造外,其余列车将在唐山机车车辆厂生产。西门子也将向中国转让动车组列车一般性组装、车体、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8种技术,这几乎涵盖了高速铁路的各方面重要技术。同时,到2007年年底,中国将能够为空中客车在英国布劳顿和北威尔士的工厂制造A320系列飞机完整的机翼结构。

  大笔订单拉动欧洲经济

  随着项目一个个地签订,欧洲企业界的兴奋之情达到顶点。《柏林日报》分析说,“西门子多年来一直想方设法在国外销售其高速列车,但常常被法国和日本的高速列车打败”,而“此次西门子终于得偿所愿,得到中国大单中的最大一笔”。德国《财经时报》在报道中阐述了欧洲公司对中国的热切希望和感激之情,认为这也表明了中方对继续发展中德两国在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寄予厚望。欧洲媒体认为这些合同将给欧洲带去强劲的经济推动力。

  中欧互动日趋成熟

  一段时间以来,此间早有种种推测和分析,认为欧洲目前正处于一连串调整时期,很多不确定因素会给中欧关系带来一些消极影响。欧洲舆论大多认为,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问英德西三国的意义十分重大。正如英国劳合社主席列文勋爵说的,这是中国投给欧洲的一张“信任票“。德国中国问题专家施罗托教授表示,胡主席这次访问的英德西三国都是欧盟大国,带来这么多经济合作项目,将有利于减少误解和分歧,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为军售禁令的解除创造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