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娃应该多赚点国际“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29 时代商报

  福娃出世,一片欢腾,这5个丫丫小小惹来万千喜爱,身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福娃们,将一直吉祥着世界人的吉祥,幸福着奥运会的幸福。各地传来消息,说福娃很是受欢迎,站到哪里都受欢迎,抢购的风潮在神州大地蔓延,

  不过我还注意到一个小小的特写。一个外地小女孩,在福娃来到她所在城市的第一天,早早就来到指定销售的商场。等看到真正的福娃,小女孩真的是很喜欢。当她想掏出自

己储存的一点点钱想买一套的时候才知道,几个福娃还都挺金贵的,大号的“福娃”公仔要98元,小号的也要78元,如果想五“福”临门,小女孩一年的零花钱加上都不够。

  尽管国内小康人家不少,尽管说吉祥物的价钱得包括知识产权,“我们”依然认为这个价钱有点贵了。说“我们”,是因为浏览了各地的报纸,报纸上都隐约透露了福娃有点像“金娃”的意思。媒体上还说,曾经参与亚特兰大奥运会市场开发的市场营销专家、北京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卫也认为,“价格稍微贵了点,50元一个比较合适。”

  与此对应的,专家们很“兴奋”地预测:此次五“福娃”联袂出击,有望招财40亿元人民币,占北京奥运收入的15%!过去的奥运吉祥物是一个,后来发展到两个,到北京奥运是五个(说不定以后可能发展到8个、12个),如果从市场开发的角度,没有人会反对应该多赚点钱,但我认为,这钱应该多从老外那儿赚,赚得越多越好。

  我们国人为北京奥运会都做了自己的贡献,那些场馆不都是纳税人的钱修的吗,现在“吉祥”了,就应该尽量压低价位,让喜欢福娃的大人小孩都能不用花心疼的钱就买下那多好?要知道占我国大多数的还没怎么“小康”的家庭,想“五福临门”还是相当舍不得的。那么多的农村娃子想搂着福娃睡觉,冲这价位,几乎是个梦想。

  价格高、利润多还有一个负面因素,那就是假货的跟随。中央电视台已经报道:假冒的福娃已经现身北京秀水街市场。看看,跟得多快?私下猜想,要是福娃在国内以“福利”的低价姿态销售,那么假货可能不会跟这么紧了。

  高利润的福娃一不小心给造假者带去了“福”这可是让人尴尬的。

  吉祥物应该赚钱,赚得越多越好。但福娃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孩子,让孩子去外国多赚钱那才是好孩子呢。事实上,以往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吉祥物销售都是以海外市场为主。“招才童子”应该眼光对外,穿越大海大洋,赚多多的外汇回来,那才最招人稀罕。

  首席评论员 万应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