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警执勤不看牌照看“暗号” “公检法一条沟”谁也管不了山西官煤勾结黑幕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40 时代商报

  发现提示 “他不当官了,煤矿还会给他分红吗?”针对坊间传言的有官员宁愿退出官场也不愿从煤矿撤股一事,山西省清理纠正国家工作人员入股煤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建林反问。

  “大部分入股的都是县乡干部,占到总人数的90%,他们都是能决定煤矿生死存亡的人。”曹建林说,随着近年来煤价的一路飙升,官员入股煤矿已演变成给煤矿提供非法保护

  作为山西省负责清理官员违规入股工作的主要官员,曹建林忧心忡忡,“危害最大的是干股和权力股,都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很不好查,有的矿连账本都没有。”

  山西,是中国煤炭蕴藏最丰富的地区,清理官员违规入股煤矿的难度也很大。记者在山西临汾的调查显示,官与煤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

  临汾市纪委副书记石雪爱说,他们已经因为官煤勾结的问题处理过上百个干部,但现在私挖滥采情况还是很严重,“我们都有些不敢再处理了。”

  根据山西省出台的关于打击非法煤矿的规定,凡乡镇辖区内发现两处非法煤矿者,乡镇政府分管负责人要被免职;凡发现两处以上者,乡镇党政一把手被免职。有关人士称,如果严格按这个规定,山西省相当部分涉煤的乡镇,领导都要被免职。

  特别讲述

  “黑老板”讲述官煤勾结内幕 没后台就罚你倾家荡产

  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记者认识了汾西县一位“黑口子”的老板,他向记者讲述了官煤是如何勾结起来的。

  这位老板称,他家的屋后就挖出一个小煤矿,开始是自己挖一点用,后来他用机动三轮车拉着卖了一些,但被当地执法部门的人发现了,除了被没收非法所得外,还罚了好几倍的款。

  “最后没有办法了,我给执法的人送了些钱,并表示和他一起来做,他没有犹豫就答应了,现在如果要查的话,他就会提前通知我。”

  上述老板说,“如果没有后台,光罚款就能让你倾家荡产。”

  运输户称执法者配合默契 “黑车”跨两地居然没人查

  运输户李某也认为自己的很多违规行为是迫不得已,这位原本合法经营的运输户开始有3辆运煤车,但因为黑车及假军车扰乱了运输市场,运输价格已降得非常低,“一辆合法运输车,每月交费26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罚款,但黑车什么费用也不交,合法运输车怎么和它竞争?所以我现在也开始交‘保护费’,用黑车运输。”

  在利益的驱使下,权力与权利的交易也开始出现。上述运输户称,黑车一般只在本县区内活动,但现在一些神通广大者,把黑车开到外县区也没事,“两地执法者很默契,你不查我地盘的车,我也不查你地盘的车。”

  自修便道绕行没人敢管 村民和交警队交换“俘虏”

  在土门镇一个煤炭检查站旁边,记者发现有成群的村民站在路边。记者以一位购煤者的身份和一位老者聊天,这位老者称他们主要是带领黑车过检查站,在他们村附近,他们专门修了一条便道,可以绕过这个检查站。

  对于他们如此明目张胆地在路边带黑车过检查站却无人管的疑问,这位老者自豪地说,“没人敢管。”

  这位老者的述说让人惊奇。据称,这个检查站附近的村子里有许多运煤的机动三轮车,都是采取蚂蚁搬家的方法运输黑煤,当地媒体记者对此进行曝光后,交警开始清理这些非法的三轮车。村民们为了讨回三轮车,也自发地组织起来,对过往的大型运黑煤的车进行查扣。

  “这些黑车大部分都是交警的,一下子扣了几十辆,把我们学校的操场都停满了,最后交警队没办法了,把扣我们的三轮车全放了,我们也就放了他们的黑车。”这位老者说,“从此以后,我们双方互不干涉。”

  临汾市交警队一位民警向记者证实了这个事件的真实性,“好多人都看我们交警队的笑话,说这叫‘交换俘虏’。”

  审批交易

  

  自称“非洲大草原上的一具腐尸” 煤老板:我们“处在食物链最底层”

  早上7时多,煤老板高某便拿着一叠材料站在当地煤炭宾馆的门口等人,他要等的人与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人较熟。

  高某要办的是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高某说:“办一个安全生产许可证,最少要过二三十道关,每道关你都要想出能过的办法。”

  在和记者熟悉后,高某毫不隐晦对一些记者的反感,“我们煤老板就是非洲大草原上的一具腐尸,你们记者像个秃鹫,发现我们,吃上几口,然后狼来了、老虎来了、狮子来了……”

  自称“处在食物链最底层”的高某来自临汾市乡宁县,开着一辆“丰田霸道”车,车前挡风玻璃处放着一张红色的临汾市委大院通行证。

  开了多年煤矿的高某明显地感觉到近年来煤老板地位的“提高”,最让高某不可思议的是,连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计生委等部门的人也往矿上跑,“我们浑身的口袋里都插满了手。”

  而资产高达数千万的高某却只用小灵通,“不敢拿好手机,我好几个高档手机被一些官员‘借去用几天’后就没影了。”

  惊人黑幕

  查“公检法一条沟”有可能坐牢

  “这些‘黑口子’乡里根本管不了。”在闲聊中,一位乡干部很无奈地说,“不管的话最多也只是丢官,但管了的话可能就要坐牢。”

  10月10日,记者在山西省临汾市采访时,一位当地的朋友提供线索称,该市汾西县团柏乡茶坊村双叉沟一个“黑口子”发生透水事故,5名矿工被困井下,已有两人遇难,另外3人生还希望渺茫。

  “黑口子”是当地人对没有合法手续的矿井的简称。

  当天夜里,记者和当地的几名记者一起赶到汾西县团柏乡,但值班的几位干部均称“什么也没有发生”。

  10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称“什么也没发生”的乡镇干部,这位干部显得非常尴尬,“我们乡镇干部最可怜,哪能管得了‘黑口子’,这些‘黑口子’都是公检法等实权部门的人开的,谁能惹得起?”

  据一位当地的百姓说,汾西县最少有上千个“黑口子”,一条沟里最起码有百十个,这里的好多小山沟都被老百姓称为“公检法一条沟”。

  “乡里根本管不了这些‘黑口子’。”在闲聊中,上述乡干部很无奈地说,好多“黑口子”,他们其实都知道谁是后台老板,但不敢查,“你要敢查,就会有人来找你的问题,来查你,可能还未等你把‘黑口子’关掉,你自己就被关进监狱了。”

  据当地百姓介绍,这次出事的矿井共有4个股东,其中两个是当地的村民,其余两个不知道是谁,“普通老百姓谁敢开‘黑口子’,而且像这个‘黑口子’有上百米深,一天能出好几百吨煤,一般百姓是没有这个投资能力的。”

  曹建林说:“山西省11个市目前共有正规煤矿4600多座,保守地说,‘黑口子’的数量也有4000多个。”

  运输通道

  交警执勤不看牌照看“暗号”

  为了堵住非法小煤矿生产的煤炭流入市场,临汾市从2005年上半年就对煤炭运销实行“两票制”管理,所有拉煤车辆必须出具煤炭运销票、煤炭总量控制票后方可通行。按规定,只有合法的煤矿才能领到这样的票据。那么,“黑口子”出来的“黑煤”是如何运出去的?

  地方政府公开支持

  “在基层的好多县区,地方政府为了得到预算外资金,就公开支持‘黑口子’生产和黑煤运输,私自印制本辖区内使用的车辆通行凭证。”一位知情人士说。据介绍,汾西县每年的财政收入里,预算外资金占一半左右,“这些钱不用按比例上交。”

  值勤交警只看“暗号”

  在临汾市土门镇的运输主通道上,记者发现,过往的运煤车有80%没有车辆牌照,好多车的前保险杠上喷着白色的“通达”、“鑫达”等字样,而站在路边值勤的交警对这些车视而不见。

  晋中市检察机关近期查办的一起案件证实了这些怪现象背后存在的“猫腻”。该市灵石县原交警大队副队长张育文在近几年里收受运输车队负责人的贿赂达十多万元人民币,另有50多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资料显示,该县志鑫车队负责人李庆林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给其送过5次钱,共计47000元,李的车队最多时有22辆车,大多都是没有牌照的黑车,这些黑车的前保险杠上都喷有“志鑫”字样,这些车后来得到了张育文的多次关照。

  超限检查公开交易

  除交警外,交通部门的超限检查站也是运煤车必须要过的一关。

  从临汾市区去乡宁县采访的路上,大型运煤车一辆接一辆地通过,车上装的煤明显超高。奇特的是,在每一个检查站附近,都会看到运煤的车辆排成长队在此等候,“现在好多检查站都有监控,司机便在离检查站较远的地方停下来联系人,开始交易。”

  据晋中市检察机关的人士介绍,他们起诉的张育恭就是灵石县公路段超限检测点的代班长,凡持有他发放的派车证的车辆,在他代班期间,每吨20元的超载罚款就可以全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