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邻权与生存权之争 城管局左右为难两度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4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余皓 通讯员李婷 实习生吴文)汉阳区城管局没有料到,在查处一起涉嫌违建房事件中,会两次成为被告。第一次是被建房人的邻居告了,说城建局未强拆违建房;第二次原告是建房人,称城建局强拆决定有误,是乱作为。

  邻居:是违建房就得拆

  53岁的黄成根家住汉阳元妙右巷。上世纪80年代初,他承租了一套24平方米的公房。后因存在安全隐患,公安机关多次下达维修通知。

  去年6月,黄成根将平房翻修成一栋二层楼。李双喜、常明胜、李连喜是其三户邻居,他们认为黄的新建房未经审批,擅自增加高度、扩大占地面积,影响了居民通行、通风及采光,遂向汉阳区城管局举报,要求查处。

  城管局确认此屋属于违建,并多次下达拆除通知,但一直没有结果。

  今年3月,李双喜等三户人家将汉阳区城管局告上法庭,要求其履行拆除违法建筑的职责。6月底,汉阳区法院一审判决,区城管局必须依法履行法定管理职责。

  房主:城管局拆除决定有误

  就在李双喜等人盼望城管强拆时,汉阳区城管局再次成为被告,这次状告人是黄成根,目前法院已立案。

  昨日,黄成根说,老屋是坡顶,新房将原坡面拉平,是在原址原建面原高度上翻修的,没有超标。现城管局要求他拆除该屋,侵害了其租住权,其处罚决定有误。

  黄称,他与爱人双双下岗,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城管局若强拆此屋,我连基本的生存空间也没了……”

  现场目击:各家都有难处

  昨日,记者来到李双喜的家,其一楼窗户雨阳篷上悬挂着一块布,室内阴暗潮湿,“黄家原是平房,不挡阳光,现在不仅挡光,若不挂块布,他家屋顶的水流下来,砸到我家雨阳篷上,会溅落到我卧室内……”

  常明胜说,原有通道约有1.2米宽,现不足1米,走路都困难。

  在黄成根家,记者看到,一楼、二楼各只有一间房,面积都较小。是否该强拆,众人看法不一该不该强拆黄的房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汉阳区城管局行政办负责人方蓓说,曾先后两次拆除黄家部分建筑,黄又私自盖起。后黄向城管部门反映实际困难,加上他状告城管局的官司还没有结果,拆除一事就搁置了。她称,不排除有情操作的可能,等黄住房条件改善后再拆除。

  西大街社区陈主任说,黄成根曾提出给三家每家1000元补偿,但这三家没发表意见。“只要双方让步,这事完全可以解决。”

  常明胜则称,黄家困难归困难,但不能影响相邻权,城管不强拆,判决岂不成了一纸空文?他表示,将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强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