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胃病 方向盘上的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5: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近年来胃病极为严峻的发展态势,已经构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之一。在全民健康工程进行的统计中,司机行业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近日,记者走近司机行业———胃病弱势群体。

  半数司机承认胃不健康

  当行业胃病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司机行业的胃病以发病率高、死亡率高、重视程度低,治愈率低的现象引起社会关注。

  “干司机这行的,没几个不得胃病的!”司机张师傅说告诉记者。根据全民胃健康工程针对出租车司机的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在这个行业中,70%的人对胃健康未予足够的重视,其中23%的人对自己的胃健康状况“不清楚”,45%的人认为自己的胃“似乎不太健康,不过没怎么重视”,13%的人明确表示自己的胃很不健康,只有19%的人认为自己的胃“健康”。

  司机成了“胃病三郎”

  “习惯了也不觉得有什么,只是现在胃病发作越来越频繁。”长途司机肖师傅说,特别是夜班司机,通常一天只吃一顿或两顿,胃病更加严重。

  严重的胃健康透支让都市司机“拼命三郎”也成了“胃病三郎”。专家表示:现实足以提醒司机朋友和有关管理部门,应该更加关注司机行业的胃健康。

  随机调查显示,司机行业人员吸烟占50.66%,喝酒的占16.41%,吃夜宵的占24.79%,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造成胃病的原因。

  生活习惯导致行业胃病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80%以上的司机都有这样的疑问———“都说生活习惯是导致胃病的原因,能改变当然好,可我们也是身不由己,改了生活习惯就是砸了我们的饭碗!”

  对此,全民胃健康工程的专家表示:这些疑问表明司机行业由于生存压力靠改变生活习惯来解决胃病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要解决目前司机行业胃病高发的现状,必须从胃病的根本原因入手。

  新闻链接:胃过劳与生物胃黏液

  “胃过劳”会导致胃黏液分泌严重不足,这种情况下,胃酸等原因就会直接刺激胃,导致炎症溃疡发生。反之,充足的胃黏液能够形成防御屏障,保护胃粘膜不受胃酸、幽门螺旋杆菌等的侵蚀。所以,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胃病根本原因是:胃黏液缺少。因此,解决胃病问题,不一定要改变生活习惯,这也许是活谓素对司机行业最大的贡献。本报记者高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