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起公正的天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个勇于创新的团队是向上的。特别是当这个团队的创新事关司法天平的公正时,这份向上的创新,分量就显得格外重。

  11月12日,当记者驻足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庄严的审判楼前,仰望阳光下的国徽时,这句话闪过脑际。这个地处省会城市中心地带的基层法院,多次勇探法律盲区,为全省和全国法院系统创造了执法的样本。历下区法院院长王如生说:“创新是活力的源泉。在目

前的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纷繁复杂,新问题扑面而来,只有靠创新才能托起公正的天平。”

  调解“出奇兵”

  去年8月,全省第一家调解中心在历下区法院成立。调解中心主任段勇强说:“调解中心的特点是速调、速审、速裁,依法裁判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一审民商事案件,真正实现广调解、精审判,能最大限度地体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民工讨薪案件一度是社会热点。今年3月,在原告马某诉被告李某、徐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主审法官将调解关口前移,仅用4天时间就将此案调结,原告主动撤诉,被告自行支付拖欠原告的3000元工薪,双方和解结案。同类的8个案件也在一周内全部案结事了,9位农民工拿到了1万多元的工薪款。

  调解作为一种纠纷解决方式,被称为“东方经验”。历下区法院的法官们面对形形色色的民商事案件,悉心研究调解艺术,在工作中摸索出了“调解八法”,辨法析理,胜败皆服。很多当事人走进法院时还是剑拔弩张怒目相向,走出法院时已经服判息讼握手言和。在调解中心,原告和被告的争吵声变成了笑声。

  今年前10个月,历下区法院调解中心收案1704件,审结974件,其中调解383件、撤诉300件、判决223件,其他方式结案68件,转至业务庭730件,审理周期由原来的平均结案57.5天缩短至27天。

  改革保公正

  不仅是调解,历下区法院在审判执法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跃动着“改革永葆公正”的身影。

  这里诞生了全省法院系统首个书记官室。书记长虞宏带领14名女书记官,大胆改革,严格执法,变无责被动辅助审判为有责主动监督审判,用新的审判理念有效预防了司法腐败。书记官韩霞在记录一起案情复杂的金融案件时,庭前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简化了庭审程序,使此案在40分钟内调解结案。今年2月29日,历下区法院书记官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这里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合议庭,是全省仅有的两个有权受理和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之一。从2002年4月成立至今,已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20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原则改判,维护和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地制裁和打击了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的良好法制环境。

  这里打造“零违法”,力克执行难,在全国首创执行拍卖无形资产清偿债务的成功案例,并作为惟一的基层法院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登台宣讲。有一次,历下区法院干警执行一个公司欠210万元广告发布款合同案时,发现该公司有限的资产早已抵押完毕,执行干警敏锐地意识到,该公司的产品有一定的知名度,应当是一笔可观的无形资产,办案人员立即依法查封了这个注册商标,广泛发布拍卖信息,使该商标最终以220万元拍卖成交。据悉,这是我国首起商标巨额拍卖执行案件。目前,全院执行工作形成了无一积案、良性循环的可喜局面,而且创出了执行工作“零违法”的奇迹。

  “学习型法官”

  创新得益于学习。每个星期六是历下区法院雷打不动的集中学习日。这一天,忙碌的法官们走下审判席,捧起书本,重做学生,他们把这叫做素质充电。

  在创新式学习上,院长王如生提出“向我看齐”。在历下区法院,无论是年过半百的资深法官,还是风华正茂的执法新兵,都把学习当作自己的本能。研究新法规,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探讨新思路,“争做学习型法官”已经蔚成风气。如今,全院130多名干警全部经过法律专业教育并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其中75人取得法律本科学历,36人取得或在读法律硕士学位。

  筑锻造人才平台,走精兵强院之路。历下区法院提出“带一流队伍,建设学习型法院”,一大批优秀法官脱颖而出。副院长郑玉被群众誉为“大明湖畔铁法官”。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给了郑玉施展才华的舞台,现在她已是响当当的“全国模范法官”。副院长温磊,从事审判工作十几年,审理案件3000件,无一件被上诉审法院发回重审或原则改判,为社会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如今,历下区法院成为了办案状元、调解能手的成长沃土。

  一流的专业人才,创造了一流的审判业绩。自2003年以来,该院5次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活动先进单位”和“人民满意法院”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