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河停航创下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京杭运河横穿台儿庄42.5公里,今年雨季,鲁南地区持续中到暴雨,使台儿庄运河段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大洪水,大批船只滞留,这里的航运及海事部门的同志与船民之间演绎出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度过了一段不寻常的日子……

  枣庄市台儿庄区地势低洼,河沟纵横,最低处海拔仅24.5米,比南四湖之一的微山湖还低4.5米,历史上就是洪水走廊。每逢雨季,苏鲁豫皖4省7市34个县区的客水几乎全部流

入南四湖,台儿庄运河段承担着巨大的泄洪压力。

  今年7月到10月上旬,鲁南地区持续中到暴雨,降雨量高达1239毫米,较往年同期增加80%。特别是9月18日以来,台儿庄及周边地区普降大雨,平均降水量196毫米,为历史同期罕见,南四湖出现了建国以来的最高水位,韩庄闸持续不断地开闸放水,造成台儿庄运河段的平均水位高达28.1米,闸下行洪水位超过大堤外地面4.6米的险象,800多米宽的河滩地,1.6米多高的玉米全部淹入一片汪洋之中,使台儿庄运河段出现了三个历史之最:运河水秒流量最高达到2000立方米,比往年高出1000立方米;滞留船只最多达到2.2万多艘;运河上下游两个节制闸累计提闸泄洪130多次,三个月放水35亿立方米。

  然而,在频繁泄洪、运河水每秒流量日渐加大的险情下,两万多艘滞留船只不论是停航避洪避险,还是过闸上行下行,都没有发生任何人身事故。有人说:这是一个奇迹!

  7月16日晚10点,韩庄闸放水,停在老船闸中避险的永帮公司的20条驳船因无人看管,在泄洪造成的回流水冲击下散成4组,向下游200米处的节制闸漂移,一场船、闸俱毁的危险即将发生。正在值班的海事局副局长张明年带上吴杰、高爱珍、陈斌和两只充电手灯赶到现场,从海事艇跳上急流中的驳船,冒着强风暴雨,相互搀扶、相互配合着,将钢缆套向一只又一只摇摆不定的驳船。终于将3组驳船连在了一起。每逢中到暴雨,设在运河滩上的安全检查站的青年们都要将周围的船只连在检查船上,共抗风浪。一天,拴在水下1米多深处的缆绳松了,副站长徐文生等人潜入水下固定缆绳,脚被利物划了一道5厘米长的血口子,仍然坚守岗位。

  在3个月的汛期中,海事局、船闸管理处都成立了船民服务队,向船民发放安全救助卡,开着巡逻艇给滞留船民送去矿泉水,或将船民们送到台儿庄购卖生活用品;一艘滞留船的母子二人不慎同时煤气中毒,他们及时抢救;一名随船男孩肚子痛,航运局医院龙院长带领医护人员上船医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