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什么保障医改“先村后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3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卫生部办公厅专家在近日一次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结合“十一五”规划,卫生部的医改方案明确了以基本医疗系统覆盖90%的人群、并为其至少负担一半的医疗费用为整体目标,并确立了我国医疗改革在政策选择上先农村后城市、先急后缓等五个原则。

  看似平淡无奇的官方发言中,蕴含着一个有着历史拐点意义的巨大亮点,医改明确

提出“先农村后城市”的改革原则。

  医疗保障是国民发展之本,改革从全民医保开始进行“先农村后城市”的公共政策转向,如果这个原则在现实中得到体现,不仅新的医改,在示范效应下,整体性的社会公正都值得期待,问题正在于,拿什么保障这一原则的实施?

  政府合作理论告诉我们,一个公共问题的解决,往往是多个部门、机构和政策的共同产出,比如创造再就业机会,是教育部门、劳工市场、社会网络等和谐合作的共同结果。同样,解决农村医疗保障,不仅需要卫生部,还需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部门的合作。可从现实看,当下的部委间似乎缺乏合作,“先农村后城市”如何不成画饼?

  就算卫生部门能撇开其他部委,单独推进“先农村后城市”原则,也必须通过地方政府具体实施。如今各地为何流行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正因为官员的乌纱帽捏在上级手中,形象工程能在任期内立竿见影地让上级看到,所以中央拨下来的经费很多都被“劫持”到这些立竿见影的事业中去了,这在教育、救灾经费的挪用中表现得很明显。同样,卫生经费也同样面临着被“劫持”的危险,“先农村后城市”到了地方官那儿很容易变成“先城市后农村”。

  即使“先农村后城市”原则突破重重体制得到了实施,还面临着城市的“揩油”可能。前段时间曾有报道说宁夏某地的农村户口竟然会成为城市人的香饽饽即是例证。城市在既得利益优势下,很容易挤占农村福利,而这种分享又是不可逆的。“先农村后城市”要想不沦为画饼,必须突破这自上而下的三重障碍。

  ——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