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扶沟的县城形象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32 大众网-大众日报

  5年前,河南省扶沟县城郊乡李堂村村民因编织、贩卖草苫子致富,被该乡树为典型。5年后的今天,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并辐射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草苫子市场,却因“影响县城形象”,遭当地政府全面封杀,面临夭折。眼看销售旺季即将过去,村民们欲哭无泪。(11月14日《河南商报》)

  对此,城郊乡党委秘书杨邵勇解释,“扶沟县很穷,为了县城形象的大局,为了发

展经济,让外地人路过时对扶沟有个好印象,只能如此。”扶沟县改善形象吸引投资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是经过这么一番整治,外来投资者对扶沟的印象恐怕将不是变得更好,而只能会变得更差。

  投资环境是指影响和制约投资活动及其结果的一切外部条件的总和,分为“硬环境”和“软环境”两种。在经济发展竞争激烈的今天,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必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其中“软环境”的状况日益受到投资方的关注,而政府管理正是投资软环境的核心内容。

  年盈利几百万元的市场就这样毫不吝惜地封杀掉,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县城形象,真不知道到底是“形象”重要,还是老百姓的生计更重要?改善“形象”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提升当地经济,但是为了“形象”而不惜牺牲既有的经济增长点,这样的做法岂非是本末倒置?

  草苫子市场曾经得到过当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转瞬之间却变成了政府大力封杀的对象,如此朝令夕改的景象令人惊愕。经过封杀草苫子市场这一事件,被“封杀”掉的绝不仅仅只是一个草苫子市场。如果政府只会破坏市场而不是正确地引导市场,即使再度开发出什么新的市场,谁知道会不会因为当地政府的一念之差再次成为封杀的对象呢?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无论外在景观多么光彩夺目,又如何能真正改善当地的整体形象?

  比经济落后更可怕的是思想落后,比县城形象更重要的是政府形象。通过扶沟县封杀草苫子市场这件事,真正应该反思的是,地方政府如何整合当地特有的市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闯出属于自己的经济发展之路,而不是生搬硬套宽马路、大广场那一套片面局限于外部环境的手段和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