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事佬”治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4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徐丽芸 张伟雄 全红梅

  在龙南县桃江乡水西坝村,有一群“和事佬”,他们通过记录“调解日记”、讲解“法律手册”、传唱“民谣劝词”等方式调解民间纠纷。这支由村干部、退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民间纠纷调解队,演绎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故事一:黄龙安的“调解日记”

  “8月31日,李瑞普找到我,说他养的狗这几天不知哪去了,认为是他儿媳妇把狗放走了,便和她争吵了起来,几天后才得知是儿媳妇借给了别人配种。误会消除了,可俩人耿耿于怀,一见面就吵。李瑞普说他儿媳妇不尊重老人家,要我帮他讨回公道。他儿媳妇廖淑媛可是个勤恳耐劳的农村妇女,也许是受了委屈才与公公闹翻的。于是,我对李瑞普说,淑媛可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你儿子虽不是你亲生的,可淑媛却把你们当亲生父母对待,这事也是你先冤枉她的,你应该理解她。听我一席话,李瑞普一言不发,我明白老人的心理,便和他一起回家,代他向淑媛赔了个不是,淑媛吃软不吃硬,也说自己太急躁。看到他们一家人又有说有笑了,我打心眼里高兴。”这是调解员黄龙安的其中一则“调解日记”。

  每次有村民来“求助”,黄龙安都要做好记录,而且每调解一起民间纠纷,他都会记日记本,过段时间进行回访,防止矛盾纠纷再次激发。

  故事二:李兴亮的“法律手册”

  9月中旬的一天,村民廖卓秀来到调解员李兴亮家里痛哭流涕:“儿子不要我了!”一细问,原来廖卓秀的儿子容礼川不尽赡养义务,令她伤心绝望。“放心,我会为你作主的。”李兴亮拍拍胸膛。然后从一大迭“法律手册”中找到《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手册,来到廖卓秀家。“百善孝为先。没有你母亲,你有今天吗?要是你老了,你儿子也这样对你,你会怎样?”李兴亮见容礼川略有悔意,又说道:“你这样做是犯法的!”“犯法?”容礼川一惊。李兴亮拿出带来的手册,将其中不赡养老人的法律条款念给他听,容礼川慌了,忙说:“我知错了。”当场斟好米酒向母亲赔礼道歉,并答应会好好赡养母亲。廖卓秀直说:“多亏了李兴亮!”

  “农民不太懂法律法规,我就将法律知识编成‘手册’,在调解民事纠纷时更具说服力,也趁此机会教育村民要知法、懂法、守法。”李兴亮说,用法律手册调解纠纷、教育村民,可谓一举两得。

  故事三:刘胜斌的“民谣劝词”

  以前,水西坝村曾经赌风盛行,由此引起了不少家庭和邻里纠纷。调解员刘胜斌便摘录了一首“劝赌民谣”:“劝君莫赌博,陋俗恶习害处多,浪子回头金不换,勤劳致富是正果。”一首通俗易懂的“劝赌民谣”,令众多赌民改过自新。

  去年底,村民刘国平去世后,家人想把其骨灰葬到自留山场,但此时的山场已被村民刘辉勤承包,此举遭到了刘辉勤的拒绝,两家人闹得不可开交。刘胜斌赶来后,费了不少口舌都无济于事,眼看一场斗殴就要开始,刘胜斌大声唱起了“民谣劝词”:“以和为贵莫动武,伤人伤己大家苦,亡灵犹在需安抚,企盼邻里永和睦……”刘胜斌唱罢,刘国平的妻子号啕大哭,众人立刻停止了争吵。最后,两家各退一步,在一块偏僻地埋葬了骨灰,两家积怨一笔勾销。

  刘胜斌通过自编、摘录,编制了一首首“民谣劝词”,劝和了一位又一位村民,调解了一桩又一桩纠纷,治来了和谐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