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爱心呵护逃学少女回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47 重庆时报

  

本报爱心呵护逃学少女回校(图)

  昨日,三名离家出走少女在本报记者和班主任谭老师的陪同下回到学校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毛仁东摄

  

本报爱心呵护逃学少女回校(图)

  离家出走少女在本报休息室酣睡“学习没意思,学校不好耍!”3名花季少女“一时兴起”,从江津偷跑来重庆打工。前日阴雨,气温突降,3名女孩却只穿着单薄的外衣,在超市入口处冰冷的塑料椅上过了整整一夜,而其父母因在外打工,一直不知道孩子已经离家。昨日下午,她们终于在本报记者的护送下回到了学校。

  发现3女孩露宿超市门口

  昨日清晨6时许,渝中区棉花街“家乐福”超市员工石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称,清晨5点30分,他打开超市大门时发现3名少女蜷着身子睡在在门口的塑料椅上,女孩们自称来重庆后没钱吃住只好睡在椅子上。

  接报十几分钟后,记者赶到超市看到3名十五六岁模样的女孩蜷缩在超市门口的塑料椅上,她们只穿着一件T恤外加单薄的外套,双手紧抱胸前,冷得直打哆嗦。一旁的椅子上放着3个小旅行包和一个塑料袋,袋内装有一瓶洗发水和一双运动鞋。

  见到记者,女孩们只是腼腆地笑,一句话不说。记者立刻买来热腾腾的包子和酸辣粉,3个女孩毫不客气地狼吞虎咽起来,终于有力气讲述自己的故事了……

  自述逃学进城为找工作

  据了解,3人是江津金博爱学校的中专一年级住校学生,均是15岁,同住一个寝室,她们分别是小瑶、小琳、小洁(均为化名)。

  小瑶说她们都觉得“学习很没劲,学校不好耍”,所以一起决定离开学校去找工作。13日上午,她们简单地收拾了行李,由于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她们找来同学骗开门卫溜出校门。“我们当时只想出来,3人总共才带了70元钱。为了省钱,决定坐火车到最近的大城市———重庆。”小洁说,她们上午乘公交车赶到白沙镇,下午5点左右,她们花了45元坐上了开往重庆的火车,傍晚6时许到了菜园坝火车站。

  遭遇抵渝后已身无分文

  据称,3人之前都来过重庆,知道重庆的一些地方。在杨家坪一家餐馆前,她们看到门口贴着的招聘启事,便进去应聘,但因为年龄小被拒绝。

  之后她们便决定去解放碑逛逛,此时3人已身无分文,而天又下起了雨。她们又饿又困,3人在商店内避雨。直到晚10时许,商店纷纷关门,她们来到了“家乐福”入口处,终于找到了一个既能躲雨又能坐下休息的地方。

  小琳说:“下雨后天气降温,我们带的衣服都不够穿,一晚上又冷又饿,睡着后又时不时被冻醒。”一大早,超市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她们,冻了一夜的她们便向工作人员求助。“我们借用超市的电话和家人、同学联系过,但都没联系上。”女孩们如是说。

  接待在本报睡了个安稳觉

  三女孩在餐馆饱餐一顿之后,本报记者表示让她们回本报等消息,“报社可以睡觉吗?”女孩们问,当得知报社有休息室后,女孩们马上答应前来报社。

  7时许到达报社后,3人将包一丢,进了休息室,很快进入了梦乡。

  也许是一夜没睡好,她们在本报的记者休息室里睡得格外的香,直到上午12时许,在记者告诉她们要送其回家的消息后,才很不情愿地爬起床来。起床后,女孩们想要梳洗一下,这时才发现,自己因为走得太匆忙,竟然没有带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

  下午1时许,3人在报社吃过午饭后坐上了本报送他们回家的专车。

  护送回到江津却怕见父母

  在本报记者的护送下,3个女孩踏上了回家的路。在车上,她们有说有笑,好像完全忘记了前一夜的辛苦。

  在路上,小琳打通了班主任谭老师的电话,约定到江津后,让其出来接。下午2时许,车停在了江津市长途客运站门外,谭老师骑着摩托车赶来。三个女孩一见老师便围了上去,说个不停。只有小洁沉默不语,她从谭老师那里得知,自己的父母已经知道她出走的事并赶来学校。现在,小洁有些害怕见到父母,怕受到他们的责备。

  随后,记者和谭老师一路来到了江津市金博爱学校,小洁的父母正在老师办公室里等她。一看到女儿,小洁的妈妈杨女士含着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不好好学习,到处乱跑……”女儿走近跟前时,杨女士小声地说到。面对妈妈的轻声责备,小洁低着头,双手紧紧拽着衣角,不敢说话。

  真相通宵上网后偷偷离校出走

  据女孩的班主任谭老师说,几个女孩是周日上午离开学校的。在这之前他听女孩们向他提起要出去打工的事,他曾苦苦劝说,但还是隐隐有些担忧,怕3个女孩会不辞而别。

  就在上周五,小洁请假回家后一直没有回校,其母亲得知后,便追到了学校找孩子。这才发现,原来小洁回校就和同寝室的小琳、小瑶到校外的网吧上网去了,一直没去上课。谭老师在校外的一家网吧内找到了三个女孩。可没想到,周五当晚,3个女孩又溜出去通宵上网。周六下午,谭老师再次找到三个女孩谈了2个多小时,他以为女孩们能明白他的苦心。

  可第二日一大早,谭老师就接到了校长的电话,告知女孩们已离校。

  发现三个女孩出走了,谭老师立即给小琳和小瑶的家里打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他拨打了小琳的父母手机,发现已经是个空号了。直到昨日下午,女孩儿们回到学校,谭老师也没能和她们的家里取得联系。

  对话向来运气好不会遇到坏人

  记者:为什么不想上学,而想出来找工作?

  女孩:上学没意思,也不好玩,还不如出来工作,出来更好玩。

  记者:那为什么现在想回家?

  女孩:不舒服,太冷了,回去可以睡得暖和。

  记者:这次回去了还会离校出走吗?

  女孩:……(笑着沉默),下次不会这样出来了,我们会准备更多。

  记者:现在大家都知道你们跑来重庆的事了,你们最担心什么?

  女孩:怕爸妈骂,怕学校处罚。记者:你们到重庆不怕被坏人骗吗?”

  女孩:“我们这么大了,不会被骗的。而且向来运气好,不会遇到坏人。”

  纵深一个班六成学生父母在外

  据介绍,谭老师所带班上共有38个学生,其中有六成多学生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学生们大多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平日里,大部分时间住在学校,每月才回一次家。平日里,学生都很难见到自己的父母,而老师很难见到家长。有时候学校开家长会,没有几个家长能来,只能通过电话联系。

  “其实家长也很不容易。”谭老师说,这一批学生们的父母多是三四十多的青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他们背井离乡地到处打工,就是希望能多赚点钱,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但没想到,这无形中疏远了孩子,很多孩子因缺乏父母关心,又缺乏判断力,很容易在社会不良影响下走上了“歪路”。谭老师说,父母再忙也应该多和孩子交流。本报记者张志兴王凡(感谢报料人石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