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纪念吴锦堂诞辰一百五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崔小明)昨天,市政协、慈溪市政协、市教育局隆重集会,纪念近代海外“宁波帮”的杰出代表吴锦堂诞辰150周年,缅怀他爱国爱乡、造福桑梓、扶贫济困的崇高精神。会上还举行了《吴锦堂研究》的首发式。

  参加纪念大会的领导有: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林丽韫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邓成城,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市政协主席

王卓辉,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眭孝忠,副市长成岳冲,市政协副主席李秀琍、陈守义等。参加纪念大会的海外嘉宾有:本次纪念活动祝贺团团长、日本神户华侨总会名誉会长、孙中山纪念会副理事长、神户中华同文学校顾问林同春,日本三江会馆理事长姜成生,吴锦堂先生嫡孙吴伯瑄夫妇等。参加本次纪念大会的还有50余位日方友人、宁波市及慈溪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等约200人。

  会上,慈溪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吴锦堂嫡孙吴伯瑄、锦堂学校代表深情缅怀了吴锦堂先生不平凡的一生;有关专家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吴锦堂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吴锦堂研究》的首发式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该书的征编情况。与会领导向日本三江会馆、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馆、慈溪图书馆、锦堂学校等单位赠送了该书。林同春、林丽韫、王卓辉等先后讲话,高度评价了吴锦堂爱国爱乡情怀和在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等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林同春说,吴锦堂是我们华人华侨的光荣和榜样。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同时,日本军国主义也曾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教育下一代和平相处,只要两国人民互相真诚相待、以史为鉴,坚持中日联合声明及和平发展条约的精神和原则,21世纪将会成为两国人民交往史上硕果累累的世纪。

  林丽韫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和博大的胸襟来处理双方关系,锦堂先生以他宽容的胸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既能泽被父老乡亲,也能惠播神户人民;既能为家乡建学校、修大坝,也能为日本人民捐善款、兴水利。这是我们召开大会纪念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所在。

  王卓辉说,吴锦堂是早期海外“宁波帮”的杰出代表,是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先驱和桥梁,他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时常捐资赈济日本的贫民和灾民,更心系祖国的兴衰和家乡父老的生机,穷毕生之力捐资国内建设,捐巨资兴办公益事业。他主持兴修的杜、白两湖水利工程和创办的锦堂学校,时过百年仍泽被后世、惠及今人。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吴锦堂先生并征编《吴锦堂研究》一书,就是为了弘扬他勤俭敬业、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回馈乡里的精神。当前,中日关系颇为复杂,但只要中日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加强交流与合作,增进民间友好往来,一定能开创中日友好关系新局面。

  昨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锦堂学校,祭扫了吴锦堂墓,吴锦堂嫡孙吴伯瑄、市政协、慈溪市政协、市教育局、本次活动日本祝贺团向吴锦堂墓敬献了花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