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我省将新增400万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肖姗实习生尹娟) 未来5年,怎样解决新生劳动力及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中的难点?如何培养目前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昨天,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初步意见和工作方案。

  失业人数总量超警戒线将拉“警报”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新增城镇就业约400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00—3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就业,将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力争实现服务业从业人员比例每年上升1个百分点。

  我省还将建立城乡劳动力抽样调查制度和失业预警机制,对失业人群在时间和空间的分布进行调控。今后,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托街道、社区,对就业情况进行宏观掌握和微观调查,定期统计就业率和失业率,当失业人数总量超过警戒线时,即发出预警信号,劳动部门将及时采取措施促进就业。

  高级“蓝领”增加到10万

  据统计,我省技能人才占城乡就业人数比例的3%左右,其中初级和中级技能人才占总数的90%左右,高级“蓝领”匮乏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对此,2007年—2010年我省将实施“新技师培养倍增计划”,至“十一五”末,我省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将达到10万人左右。

  针对技能劳动者成长特点,我省将提高和改善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实训设备设施。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面向社会提供实训和技能鉴定服务的公共实训基地。

  进城务工人员将被纳入社会保障网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和提高保障水平。逐步将“五险”(即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所有建制镇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种所有制经济和各类劳动者;对在城镇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失地农民和原乡镇企业职工、个体私营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逐步实行统一的城镇从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根据不同人群的缴费能力、社会保障需求有选择的参加不同险种、不同层次,享受不同社会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此外,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分区域(苏南、苏中、苏北)出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办法,解决广大农民老有所养的问题。

  力争到“十一五”期末,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5%以上。

  “十一五”末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目前,我省不少职工面临这样一种尴尬:如从苏州到南京打工,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缴纳养老保险,但再回到苏州,却只能带回一个“空账户”,当地劳动部门不愿意接收养老保险关系.也就意味着无法退休回苏州养老。

  为解决此类问题,我省将全面启动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逐步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由省统一制定,逐步统一各地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行全省养老保险基金统一管理,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根据国家基本养老金计发改革办法规定,我省还将对基础性养老金部分及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进行改革,建立基本养老金水平与缴费基数和缴费年限更加紧密挂钩的养老金计发办法,使养老金随缴费年限“水涨船高”。

  新闻附件:

  “十一五”我省劳动保障面临新挑战

  据人口普查资料测算,“十一五”期间,我省处于新一轮人口增长导致的就业高峰,全省每年新生劳动力达到50万人左右,每年向非农产业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达到70万人左右,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十一五”期间,江苏城乡60岁以上人口将由1038多万上升到1216多万,所占总人口比重由13%左右上升到15%左右,“银潮”洪峰的到来,将使我省的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面临着巨大的支付压力。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就业形式灵活多样,自由职业者、个体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不断增多,而异地就业、异地参保、异地享受对社会保障的公共服务和管理体制提出更高的要求。(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