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新材料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通讯员袁小林)日前,宁波长城精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一项研究课题被列入2005年度国家863计划引导项目。至此,我市新材料高新技术领域已有10个项目列入863计划,占我市已承担的16个863计划项目中的62.5%。以863计划项目为龙头,我市新材料研究开发领域已涌现一批代表我国领先水平、紧跟国际前沿技术的产业化项目。

  新材料作为宁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大优势和特色,拥有该领域市级以上高新技

术企业61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集聚了在材料研究领域拥有强大实力的中科院宁波材料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兵科院宁波分院等重量级科研机构,建立了29家新材料领域的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并在钕铁硼强磁材料、半导体材料、特种纤维材料、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车用新材料等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自2001年以来,我市在新材料领域除了承担10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外,还承担了7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在体现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水平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中,新材料项目也有27项。

  以863计划项目为龙头,我市一批新材料自主创新项目已代表我国领先水平,紧跟国际前沿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如宁波大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发成功的高强度聚乙烯纤维,其强度相当于优质钢丝的15倍,是当今所有纤维强度之最。宁波兴业电子铜带有限公司在电子铜带开发和产业化中也取得国内领先,成为国内惟一能够批量生产这种高精度、高性能铜带的企业,打破了这种产品绝大部分依赖进口的局面。

  我市新材料产业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引领国内同行业进行产业升级。比如以科宁达公司和韵升强磁为龙头的宁波钕铁硼强磁材料产业,是我国产业集群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研发生产基地,几年来不断推动磁材料由低档次应用向用于微型电机、医疗仪器、通讯设备等中高端磁体拓展。

  我市还在新材料领域涌现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创性新兴产业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