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东亚特性”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6 中国新闻网

  有人拿欧盟和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相比较,认为欧盟25国之间,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共同特性(Identity);而亚洲文化差异太大,发展阶段不同,经济水平不一,所以东亚没有共同的特性。我以为,上述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东亚合作已经有若干年历史了,东亚特性正在形成。东亚各国在开展合作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共同的价值。我把这共同价值概括为4个C、1个O。4个C是:协商(Consultation)、一致(Consensus)、合作(Cooperation)和舒适度(ComfortLevel)。后来有的东亚朋友建议再加一个C:关系密切(Closeness)。

  第一个C是协商。在东亚共同体建设过程中一定会出现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式就是协商,而不是强加于人,这已经成为东亚国家的共识。

  第二个C是一致。东亚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所有问题的决定都是一致作出的,如有一国不赞成,就暂缓、不做。

  第三个C是合作。东亚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各种努力都是为了促进合作。

  第四个C是舒适度。这是亚洲人特有的。我在联合国和欧洲、美国工作多年,西方世界没有“舒适度”这个东西。“舒适度”是什么意思?就是作出某一项决定,有的国家原则上没有困难,但觉得不舒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其他人可以等一等,等大家都感觉舒服时再去做。这多好!

  第五个C是关系密切。显然东亚合作必然会促使东亚各国关系密切起来。

  一个O是什么?就是开放(Openness)。开放,意味着东亚国家既相互开放,又对世界开放。东亚国家坚持的是开放的地区主义而不是封闭的地区主义。我们在一起开会,讲的都是英文,这本身就是一种开放的表现。2003年12月,我到韩国汉城出席首届“东亚论坛”。韩国主人十分好客,午餐、晚餐都有乐队伴餐。出乎我意料的是,乐队伴餐的音乐有贝多芬、莫扎特等西方古典音乐家的作品。我很难想象,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开会时,吃饭时的伴奏音乐会是日本音乐、中国音乐或是泰国音乐?东亚人开放的后面,表现的是一种求知欲,我们东亚愿意向其他国家学习,愿意向世界学习,这多好!

  以上这几条,已成为东亚人的共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东亚的共同价值,大家都赞成,大家都这么做。一个地区的特性不是空的,它是基于该地区的共同价值。东亚共同价值将推动形成东亚特性,这种特性有利于东亚,也使世界放心。

  有的学者认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是一个过程,不需要谈论什么特性。持这种看法的人可能没有理解什么是特性。所谓东亚特性,是东亚国家共同的特点,也是大家在致力于建设东亚共同体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游戏规则。游戏规则是一个地区集团特性的集中体现。拿东亚人的游戏规则同其他地区的游戏规则比较,有相同也有不同,这不正好说明东亚的特性正在形成吗?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特性,这样的游戏规则,东亚共同体的建设是不可想象的,东亚经济一体化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不可想象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吴建民,为全国政协外交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