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仑“行贿人黑名单”做法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北仑记者站李源记者左文辉)记者昨日从北仑区检察院获悉,明年1月1日起,由该院首创的“行贿人黑名单”做法将在全国推广。

  最高人民检察院11月1日明确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涉及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系统和政府采购部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网络系统,并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对外受理查询。全面推行北仑检察院首创的“行贿人黑名单”做法。

  2002年初,北仑区检察院将1998年以来查处的90多名行贿人的相关资料收集、整理成册,选择情节恶劣的17人列入“行贿人黑名单”,推出了建筑行业行贿人资料库,以此向有关单位提供以行贿记录查询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咨询服务”。

  2003年末,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邀请专家就此制度进行了专题论证。2004年4月到8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在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三个部以及苏、浙、川、渝、桂五地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试点工作,试点范围内的建筑商,一旦被法院认定行贿犯罪成立,将被列入这个“黑名单”,限制或禁止其承揽工程项目。明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在全国全面推广“行贿人黑名单”做法。

  目前,各地中级以上检察院正在按照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系统和政府采购部门五个门类向这个数据库输入信息。1997年以后,法院依法作出生效判决裁定,认定构成犯罪的所有行贿案件,不管行贿数额多少都将载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