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密短信”遭遇道德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5 浙江日报

  

  解放日报供本报特稿保密短信,你知道吗?这是目前在上海市广大手机用户中流行的一种短信。开通保密短信功能的用户,当收到他人发来的短信时,手机上并不直接显示短信的真实内容,而是通过特定软件对短信文字进行转换,显示一些“张冠李戴”的内容。比如,明明是“今天晚上在人民广场碰头”,经过保密程序“乔装改扮”,显示出来的内容却

是“今天晚上要加班”。机主必须回复个人密码,才能看到保密短信的实际内容。

  保密短信有何功能呢?从积极面看,保密短信可以起到保护机主隐私的作用。如今,手机被盗后引起的短信诈骗案件常有发生,有的窃贼偷走手机后,通过查看短信记录,以机主名义给其亲戚朋友发送短信,骗取钱物。

  然而,从消极面看,保密短信的风靡,也为社会上那些道德方面有缺陷的分子提供了“方便”,一位网友在网络博客上写到了他使用保密短信的心得:“经常有A发短信给我,为不伤害B,不想让B知道A发短信给我,开通保密短信功能之后,所有短信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义改头换面,比如A发来‘晚上出去吃饭’,显示出来的就是1860发来的‘请致电1860查询本月话费情况’……”电影《手机》中,严守一还需遮遮掩掩,有了保密短信功能之后,严守一即便把手机忘记在家,也照样可以笃定上班了!

  保密短信之外,最近用户关注的“号码隐藏”业务,也颇耐人寻味。“号码隐藏”指的是用户在拨打对方电话时,如果不希望对方看到自己手机号码,只需在所拨号码前加拨特定号码,即可隐藏自己的电话号码,这时对方看到的来电显示,有的是类似IP长途的一连串号码,有的索性是“#限制号码”字样。“号码隐藏”业务,确实能给某些人提供方便,比如大明星们从此就不用怕电话号码一不小心暴露出去了,但此项业务同样给一些居心不良者可乘之机,比如拨打广告电话甚至是骚扰电话时,也大可利用号码隐藏业务。而接电话者,看到“#限制号码”时,到底接还是不接呢?不接,可能会错过一个重要来电,去接,可能正好中了广告电话甚至骚扰电话的圈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