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蔡发现罕见楚国贵族墓葬 已出土圆形盖印鼎5件,最大一件体量仅次于楚幽王墓镬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上蔡发现罕见楚国贵族墓葬 已出土圆形盖印鼎5件,最大一件体量仅次于楚幽王墓镬鼎
本报讯(记者陈茁)继淅川下寺楚墓后,我省又在上蔡郭庄发现了罕见的楚国贵族墓葬。记者11月14日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距蔡国故城西3公里处——上蔡县大路李乡郭庄村两座墓葬近半年的抢救性发掘,取得了重大的考古发现。截至目前,共发现圆形盖印鼎5件,四龙耳鉴2件,并发现了编钟和编磬等一大批珍贵文物。这些珍贵文物的出土,说明该墓的墓主人很可能为楚国分封在蔡的高级贵族,为研究春秋末及战国初期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墓葬规格高,随葬品贵重

  此次发掘的墓葬共有两座,朝东、南北并列。主墓居于南部,是一座大型积石积沙墓。整个墓室东西长25米,南北宽17米,深约18米。墓壁接近垂直,在四角各有一条阶梯状的通道,形制十分特殊。墓室上半部填有7米厚的夯土,下部填有10米厚的细沙,沙中还摆放数千块石块。棺椁埋在沙中,已朽成灰痕。木椁痕迹长12米,宽7.4米,高约3米。棺箱尚未清理出来。北部的墓葬也是一座大型土坑墓,专家认为两座墓是夫妇合葬墓。

  据主持该墓葬发掘的专家介绍,虽然主墓只清理了不足一半的面积,但目前已发现了一批珍贵的文物。有圆形盖印鼎5件,四龙耳鉴2件,方壶2件,鬲1件,敦1件,3件、浴缶1件、编钟3件、柱头饰10余件,以及一些戈、矛、簇、车軎、马衔、节约等青铜器和一定数量的包金铜片、玉贝、海贝、骨质仿贝等。其中不乏精美重器,最大的圆形盖印鼎口径80厘米,在已发现的楚国青铜器中,体量仅次于安徽寿县楚幽王墓出土的最大的楚鼎——镬鼎;两件四龙耳鉴口径67厘米,形体较大;两件双龙耳方壶,花纹精美。此外,还发现了一组石编磬共10件,质地精良,十分难得。木椁内壁上原绘有黑地红漆花纹,并装饰有一定数量的由包金铜片、大小海贝、玉贝等组成的图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蔡全法认为,该墓的时代为战国早期,出土物不是一般贵族使用的器物,墓主可能是楚国受封于蔡的高级贵族。

  是一座国内罕见的积石积沙墓

  与出土的青铜重器一样重要的,是该墓葬的另一特点——一座国内罕见的积石积沙墓。这是古人防止墓葬被盗的一种手段。该墓18米深的墓穴中,其中10米都是细沙,其中还混杂了数千块大小不一、石质纷杂的石块。石块最重的有150多公斤,小的也有几公斤重。墓道的底部距椁底还有5米距离。椁室以上和周围积石积沙,一旦有人进入,石块和细沙将会把进入墓穴的人埋住,由此可见造墓人的良苦用心。据专家介解,此墓从汉朝至今已被盗掘过12次,但依然保存较好,充分说明其防盗设施的完备。

  意义重大,弥补史书之缺

  蔡国是西周时期重要的诸侯国,蔡国故城(今上蔡县一带。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曾作为蔡国国都达500年之久,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后蔡被楚吞并,楚王在这里分封重臣镇守。根据专家推测,此次发现的墓葬墓主很可能是楚国分封在蔡的高级贵族。至于究竟是县公还是封君,要等破解青铜器物上的铭文后才有定论。

  因为这一期间蔡国楚国之间的关系在史书上也少有记载,蔡全法认为,不管墓主究竟是谁,此墓葬的发现都将对研究春秋末至战国初期蔡、楚之间的关系有重大意义,弥补了史书之缺。同时,蔡国在这一带保留了完整的中原文化,楚国占领者带来了丰富的楚文化,此次考古发现还将对研究两者之间文化融合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悉,该墓葬还将进一步向下挖掘。墓主人身份之谜究竟何时解开,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②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