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思想是加快发展的前提——十论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指出,在“十一五”期间,河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来说,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的精神,按照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只有把这个总开关打开了,才能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够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从河南的实际来看,正是伴随着一次次的思想解放,河南的改革发展才实现了一次次历史性跨越,出现了今天令人鼓舞的良好发展势头。

  但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站在新的战略起点上,对照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差距,其中最关键的,是思想观念的解放程度不够。要前进、要发展,就要从那些本本和条条框框、不敢越雷池半步的思维习惯,那些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不敢改革、不思进取的工作态度,那些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畏首畏尾、怕冒风险、怕丢乌纱、害怕困难的思想顾虑等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彻底解放出来。

  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还将不断出现,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解放思想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因此,我们的思想解放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表面上,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思想解放也势在必行。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思想从封闭的、保守的、狭隘的框框中解放出来,用思想认识的飞跃求得发展成效的飞跃,用观念政策的突破求得工作实绩的突破,用工作思路的创新求得工作面貌的创新。

  求木之茂必固其根,欲流之长必浚其源。思想解放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会有多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可以预见,伴随着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必将得到一次全新的洗礼。只要我们紧紧扭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把思想解放和体制、机制的创新结合起来,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陈旧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会不断进步,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①1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