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库也是大“金库” 我省水库渔业开发利用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五只网箱管温饱,十只网箱能致富。”鸭河口水库周边的农民用这句话来描述水库渔业带给他们的实惠。

  尽管目前全省已经有20万库区农民“靠水吃水”实现了脱贫致富,但省农业厅水产局局长姬广闻11月14日在与本报记者谈及我省水库渔业开发利用状况时,表示仍不满足:“我省大型水库面积占全省养殖面积的40%,而水产品产量仅占全省总产量的7%。”

  截止到10月初,我省已建成水库2347座,总库容270亿立方米,还可增加养殖水面50多万亩,发展水产业很有潜力。我省许多有名的水产品品牌如“南湾鱼”、“薄山湖鱼”等都来自水库。

  但现有水面的总体生产水平较低已是不争的事实。姬广闻举例说,豫南地区池塘的生产水平只有沿黄高产池塘的1/3,特别是水库渔业生产能力远没有发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省贫困人口有相当一部分分布在拥有宜渔资源的库区周围。”

  省农业厅副厅长孙学顺分析,造成我省水库渔业开发利用低的原因,除了起步较晚、资金投入不足外,也与病害防治、技术推广、执法装备等支撑体系建设跟不上有关。同时,水产苗种体系结构布局不合理,优质水产苗种缺乏,制约了水库渔业的发展。还需要指出的是,我省水库渔业组织化程度低,没有形成规模化优势,导致产能效益难以发挥。

  孙学顺认为,水库渔业潜力大,但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尤其要在调整品种结构,不断挖掘“名特优新”上下工夫,尽快形成品牌。②6□本报记者田宜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