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荒唐的火化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近日,商丘市柘城县慈圣镇一些村干部反映,在推行殡葬改革过程中,镇政府给每个行政村下达必须完成千分之六的火化指标,若完不成任务,村干部要么受罚,要么辞职。(据《大河报》11月12日报道)

  对此,一位村干部长叹:“我们这1000多口人的村子,今年还没死一个人。我们总不能盼着谁家死人吧。”谁都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不是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那

么,落实殡葬改革,制定相应政策也应当以尊重客观实际为前提,而不应当为了方便管理去盲目制定、机械推行不切实际的“火化指标”。退一步讲,即使非要定个指标的话,那么也总得等到人死以后再说吧。这种“人还没死,先定要火化多少”的做法,显然有失偏颇:既难以让人接受和认同,也和社会伦理道德以及殡葬管理的文明化、规范化的基本要求格格不入。

  查了一下资料,笔者发现所谓千分之六的火化指标,是目前我国每千人每年死亡6人的平均数。依此类推,这个数字也适合大多数村庄。表面看来,当地镇政府制定的指标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仔细推敲,就不难发现,“这丫头不是那鸭头”——这个标准是统计学意义上的指标,是“平均”出来的数据,放在一个较大的人口区域内可能切合实际,而放在一个较小的人口区域内,比如一个行政村,则未必成立。因此,如果生搬硬套这一科学指标,就会闹笑话。

  毕竟,数字指标之类还好拍板,“软指标”可以变成“硬任务”,完不成要么受罚,要么摘去村官的乌纱。但具体到生死却真不好去量化,比如有的村很幸运这两年无人去世,而有的村碰巧去世的人较多,这和村官的工作业绩应该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非拿这个千分之六的火化指标来“一刀切”,岂不荒唐。

  在推进殡葬改革的过程中,引入量化考核,实行数目化管理不是不可以,行政行为的规范化、科学化,总需要一定的量化数据做依据。但是凡事总得有个度,一旦越过必要的界限,真理也会变成谬误。显然,把死多少人纳入量化管理,进而下达这么一个千篇一律的火化指标,如此“落实”上级的政令,看似雷厉风行,颇为“勤政”,而实际上和“懒政”没什么本质区别。其背后的根源,恐怕是扭曲的“政绩观”和“官僚化”在作怪。笔者真正担心的是,假如当地的村干部被“逼”无奈按照僵化的火化指标操作的话,那么上级部门得到的将会不会是一堆注水的数字呢?①1□孙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