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空万里绘锦绣——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治理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长空万里绘锦绣——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治理纪实

  

长空万里绘锦绣——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治理纪实

  

长空万里绘锦绣——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治理纪实

  

长空万里绘锦绣——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治理纪实

  

长空万里绘锦绣——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治理纪实
绿树掩映着凉亭、假山,水池中的鱼儿在欢快地游来游去,鸟笼中的虎皮鹦鹉叫个不停,红花草、塔松、女桢等花草树木遍布道路两旁,各种雕塑、景点点缀在厂区的各个角落。

  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焦作市,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国家大型工业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和河南省利税百强企业,近年来,通过精心治污,保护环境,正与风景秀丽的城市媲美,与钟灵毓秀的山水争辉。

  协调发展:

  励精图治铸辉煌

  被业内人士称为“塑胶巨头”的台湾大洋塑胶公司总经理陈钦和2000年参观考察昊华宇航公司后,惊呼三个“没想到”:

  “没想到中国国内有环境治理这么好的氯碱企业。”

  “没想到中国氯碱企业看不到跑冒滴漏。”

  “没想到氯碱企业有这么好的效益。”

  2005年7月,原化工部副部长、中国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在公司调研时也感慨地说:“这样的企业在日本比比皆是,在国内实属少见。”

  “这个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在国内是一流的。”2005年8月,辽宁省阜新市市委书记王琼考察昊华宇航公司后发出了这样的感言。

  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66年的焦作市化工二厂,1996年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成立焦作化电集团。2004年6月,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11月份,加入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进入了企业发展的新时期。目前,昊华宇航公司主导产品烧碱、聚氯乙烯树脂规模分别为18万吨,装机容量4.9万千瓦,供热120万吨,液氯5万吨,盐酸6万吨,进入到国家大型工业企业行列。

  “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走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破解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难题,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促进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良性循环。”这是记者近日在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董事长、党委书记赵胜利说的一番话。

  纵观企业近40年的发展,昊华宇航公司始终秉承这一理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视环境保护如珍惜生命。

  长期以来,公司以人为本,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治理”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逐年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和装备,强化环保管理,完善环保设施和监控手段,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环保治理的同步进行。他们从电石、工业盐、燃煤等原材料采购入厂到烧碱、聚氯乙烯树脂的生产、深加工到工业废水、废渣、废气的综合利用,实现了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与零垃圾、零排放为特征的生产模式,化解了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的环境和发展矛盾,使公司步入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安全型、环保型、节约型、和谐型企业初见端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昊华宇航公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先后荣获原化工部“无泄漏工厂”、“清洁文明工厂”、国家经贸委“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和省、市“环保先进企业”、焦作市“园林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1年12月,公司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6月,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年12月,通过了OSHM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5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授予公司“‘十五’期间全国化工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宇航人的辛勤努力获得了不菲回报。

  抚今追昔:

  辩证思维谋共识

  “不长树木不长草,氯气熏得四处跑,好衣服穿不了,好车子骑不了。”这是上世纪70年代,在企业内部流行的一个顺口溜,也是当时环保状况的真实写照。

  昊华宇航公司作为化工企业,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腐蚀等特点,酸、碱、氯等污染物质比较多。过去,由于对环保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加之管理不善,经常出现跑冒滴漏,遇到阴雨天气,厂区内“烟雾”弥漫,氯气呛得人喘不过气来,操作工不得不戴着口罩进行操作。曾经有一次,氯气竟“跑”到了市政府大楼“做客”。附近居民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因污染问题,企业每年赔款就达上百万元。环境治理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

  在如何对待环境治理的问题上,当时企业内部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化工企业漏点气儿,有点味儿,在所难免。有的说,环保治理投入大,收效慢,得不偿失。“重生产、轻环保”和“边生产、边治理”的思想倾向占了主流和上风。随着形势变化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对环境治理的认识经历了一个由浅到深的过程,领导班子成员逐步认识到,污染问题不解决,企业就难以生存,环境治理不达标,企业就无法发展。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事业,只有扎扎实实地搞好环境保护,才能不断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认识的统一为做好环保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环保认识,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环保教育,从增强职工的环保意识入手,多次举办“环境图片展览”、“环保知识竞赛”、“环保治理活动月”等活动,定期组织职工观看环保录像,印发宣传学习材料,邀请专家举办环保知识讲座。通过宣传教育,干部职工认识到,环保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如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企业必然面临限产、停产的危险。

  “实践告诉我们,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坚持清洁文明生产,在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求得更大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董事长、党委书记赵胜利的一番话道出了宇航人的共识。

  多年来,宇航人正是靠这种共识,妥善处理环保与生产、环保与发展的关系,把环境保护贯穿于生产、技改和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增量不增污、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道路。

  创新机制:

  严字当头抓管理

  “从严治厂,严细管理”既是昊华宇航公司的治厂方针,也是对环保工作的具体要求。多年来,他们在抓好生产、安全、设备管理的同时,把环保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机制,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严格奖罚,使环保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了独特的环保管理体系。

  总经理徐何红介绍说:“每年年初,公司把环保管理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出台环境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下拨专项资金,并专门成立环保工作领导小组,总经理任组长,总工程师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室、各生产单位行政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环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各生产单位分别成立了由行政正职、环保管理员和分析人员组成的环保管理小组,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在管理上做到处理问题不过夜。”

  公司的日常环保管理、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管理以及环保治理项目的制定和督促落实,由环保管理机构的专职人员负责。环保监测站的20名专职监测人员,对“三废”排放实行24小时监测,对重点污染源实行专人监控,这在全国实属罕见。

  为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保证环保管理体系的持续有效运行,他们先后制定完善了《环境污染防治管理规定》、《超标排污黑名单管理制度》、《实施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管理规定》、《环保工作例会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做到了工作有标准,管理有程序,处罚有依据。

  《检修环保许可证制度》是公司管理上的一个创新。以前,公司检修环保设备通常由各分公司独立完成,不通知公司技术开发部,中间可能会产生一些废弃物,造成对环境的轻微污染。如今,公司实行了检修环保许可证,检修项目、环保措施、责任人等内容一目了然,逐级审批把关,环保设施检修要进行全面的登记和建档。环保监测人员在检修设备时,到现场定点、定时监测,对工业废水、生产尾气等进行化验、分析,做好监测记录,及时掌握环保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达标排放。

  谁主管、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谁造成损失、谁进行赔偿,这是公司环保管理上一贯坚持的原则。为了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将环保管理纳入“百分赛”内容,与其他工作一起考核奖罚,并实行重大污染事故一票否决。各职能部室和生产单位对环保管理实行“四定”,即: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奖罚。每年都要对在环保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有关单位和人员给予数十万元奖励,对管理不严、造成污染和损失的给予处罚。

  在一次停车检修期间,一个分厂违反了检修环保许可证制度,将更换下来的废旧过滤棉直接堆放在垃圾中转站,造成了大气污染,被罚款1000元,主管领导被罚款300元。

  环保科科长因工作不力,检查不到位,被停职检查。

  一名主抓环保工作的分厂副厂长虽然在破碎除尘改造项目中按计划完成了任务,却因工作缺乏主动性,致使该项目开工晚而受到批评,并被罚款100元。

  一名职工在打扫卫生时,因尘土飞扬受到曝光批评。在环保管理上,缺乏超前意识要受处罚,打扫卫生引起扬尘要受批评,听起来很新鲜,但在昊华宇航,却成为鞭策全体员工重视环保治理的重要手段。严格的管理使干部职工感到过于“苛刻”。正是因为这种“苛刻”,才培养了宇航人对环保工作的严谨态度和从小事做起的良好风尚。

  巨额投入:

  治理“三废”见成效

  环保治理必须从长计议,舍得投入。总经理徐何红介绍说:“多年来,我们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治理’,每年都拿出相当数额的资金用于环保,而且投入的资金量逐年递增,已累计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环保治理设施77套,安装设备610台,实现了增产不增污。”

  这些年,昊华宇航公司主导产品烧碱、聚氯乙烯规模不断扩大,“三废”总量虽然有所增加,但由于环保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三废”得到了有效治理,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废水的治理上,他们先后投资2500万元,对电石泥渣浆、蒸发碱性水、HCl合成酸性水等30处工业废水进行治理和回收利用,年可回收利用工业废水1200万吨,回收率达到91%以上,节约费用950万元。

  1996年,公司烧碱、聚氯乙烯生产规模分别为5万吨和4万吨,废水排放量为400立方米/小时,目前,其烧碱、聚氯乙烯生产规模均达到18万吨,废水排放量却仅有150立方米/小时。2003年7月1日,新的国家排污标准颁布后,该公司不需再缴纳污水排放费,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费用近6万元。

  在废气的治理上,他们注重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大大提高了治理的效率。2004年6月,公司派出总工程师等4人赴日本参观学习了先进的离子膜生产工艺以及废气排放处理,及时运用到“双十”项目建设中,新上了氯气水幕喷淋、氯气、氯化氢气监控报警、合成、电解、聚合等重要控制点连锁报警等装置。近几年,他们还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次氯酸钠吸收池、事故氯处理装置、事故氯气钢瓶处理池等设施,在氯气生产岗位配备了22台氯气捕消器,使氯气污染得到了有效预防和控制。

  针对HCl合成炉尾气,昊华宇航公司采用了文丘里水流泵负压吸收HCl气、盐酸贮存及包装采用酸雾吸收装置,避免了氯化氢气体污染。他们投资1600余万元,将热电锅炉水除灰系统改造为干除灰,干法收集粉煤灰,并直接通过密闭罐车外运销售给水泥厂和建筑工地搅拌站作为建筑材料综合利用。

  针对电石破碎噪声、粉尘大的情况,他们投资30万元,对电石破碎颚式破碎机增设了隔声罩,将破碎及料仓厂房进行密封处理,并投资95万元对电石破碎除尘系统进行了改造,粉尘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昊华宇航公司电石泥每年排放量近20万吨,如何处置一直是环保治理的重点。2002年6月,他们投资5600万元,建成了年产10万吨电石渣水泥生产线,解决了聚氯乙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泥废渣污染问题,固体废渣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成为国内采用此工艺处理电石渣仅有的几家企业之一,不但减少了污染,而且实现了废物利用,增加了经济效益。

  环境治理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三废”全部实现了达标排放,每年带来经济效益约2160万元。目前的昊华宇航公司,形成了以18万吨烧碱和18万吨聚氯乙烯树脂化工产品为主业,发电、供热、水泥、PVC深加工等与之配套的综合企业集团,主导产品烧碱和聚氯乙烯分别占全省总产量的的30%和60%。200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3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8%和58%。

  综合整治:

  美化环境树形象

  企业环境面貌的彻底改变,不仅在于强化环保治理,还包括厂区环境的美化。对如何治理跑冒滴漏、改变环境面貌,赵胜利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厂容厂貌、环境卫生是企业素质的外在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多年来,昊华宇航人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巩固提高。治理污染与美化环境并重,室内室外同步进行,达到并保持了“清洁文明工厂”标准,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近年来,公司不断强化生产现场管理,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设备竞赛活动。他们坚持计划检修,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和维护保养,提高了设备完好率和运转率,动、静密封点泄漏率分别控制在1.005‰、0.17‰以下,基本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他们每年都要对1600多台(套)设备、5万多米管道进行防腐刷漆和保温,做到了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管道整洁有序,巩固了“无泄漏工厂”成果。

  自己动手,义务劳动,改善生产工作环境。多年来,公司坚持不懈地开展“三室一景”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劳动,改善生产工作环境。他们先后投入80多万元,建成了141个高标准的操作室、活动室、更衣室和30多个凉亭、假山、鸟笼、安全门、效益门、人工湖等景点,共平整地面2万多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100多处,垃圾4000多立方米,硬化地面1万多平方米,植树5000多棵,种植草坪2万平方米,建花坛40多个,厂区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达到95%以上,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生产工作环境,提高了文明创建水平,荣获焦作市“园林式单位”称号。如今,厂区内绿树成荫,各种景点相映生辉,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与时俱进:

  科学发展绘宏图

  在75万平方米的厂区里,2574名昊华宇航人正在精心绘制企业“十一五”宏伟蓝图。据董事长、党委书记赵胜利介绍,“十一五”期间,公司将扩大主导产品规模,延伸深加工产品,开发高新产品,完善循环经济模式,建设氯碱工业园区,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25亿元,建设以年产50万离子膜烧碱和50万吨聚氯乙烯为龙头,以能源、原料供应、产品延伸及深加工、工业废渣综合利用为配套的化工工业园区,实现“再造宇航、建立中原氯碱基地”的目标,构建节约型、安全型、环保型、和谐型企业。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对盐泥、电石渣、粉煤灰等进行综合利用,是公司未来环保治理的重点。

  随着公司现有装置产能的进一步扩大,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电石渣量也随之增大。“为了使电石渣100%综合利用,彻底解决环境污染,我们要在现有10万吨/年电石渣水泥生产线基础上,再投资5000万元实施二期扩建,新增30万吨/年水泥生产能力,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和利税1500万元。”总经理徐何红坚定而自信地说。

  他们还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年产8000万块粉煤灰蒸压标准砖生产线,可使粉煤灰、炉渣利用率达到100%,彻底解决热电分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问题。据专家验证,粉煤灰蒸压标准砖生产线符合国家禁止使用黏土砖、大力推行新型墙体材料政策,可以充分利用工业废料,变废为宝,减少本地区环境污染,节约耕地,利国利民,更有利于企业电力发展。

  昊华宇航公司产生的主要废弃物之一是盐泥。目前,国内没有一家同行业企业能做到盐泥回收,也就是说,盐泥在国内氯碱行业中,目前还没有成熟可行的综合利用技术。公司经与科研单位和院校合作,对盐泥综合利用开发进行立项攻关,初步论证了盐泥制造建筑陶瓷的可行性,并试制出小样。同时,他们对盐泥掺入电石泥制作水泥原料正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研究可行,将进一步扩大水泥生产能力,将盐泥全部消耗掉,减少环境污染。

  在“发展企业,奉献社会,富裕职工”的企业理念引领下,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原氯碱基地正在逐步形成,昊华宇航人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描绘更加美好的锦绣画卷。□晓祥

  花园式厂区内雕塑、凉亭

  DCS控制系统

  精制盐水系统

  鱼儿在循环池内欢快地游来游去

  先进的离子膜烧碱生产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