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化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数字化的男人
在这个技术的时代,e生活、数字化的特征,使男人的行为方式、心理情结,乃至人格特质越来越多地带上了这个时代的特点,造就了许多数字化的男人,男人们也便有了他们的数字化生活。

  许多事实让男人们相信——数字,是这个世界乃至这个技术时代的话语权力。数字是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一种价值标准。几乎很多情况下,男人们的生活,男人们的品位,男

人们的思维,乃至男人们的情感,都要受到数字的权威影响。

  数字,往往体现着一种速度和技术。那些能够体现数字技术特点的职业,往往是男人打拼天下,安身立命之选择。所以,处于社会白领阶层的时尚人士,往往是一群群数字化的男人。而技术和速度,又往往代表着地位和成功。所以,这个数字化的世界又是由大多数成功的男人们占据着主宰地位的。有人甚至如此来夸奖微软帝国和微软的开创人比尔·盖茨对这个星球上的人类生活的改变和影响,“如果说微软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的话,那么比尔·盖茨俨然就是这个帝国的酋长。这样的一个帝国和这样的一个酋长通过技术和数字在全球范围内一步步地编织着他的帝国版图,并通过数字和技术影响和改变着整个地球。”数字,使比尔·盖茨走向了成功,男人们也必然爱屋及乌,去追求数字生活。

  代表着时代的男人的一种趣味和品位,是数字化的生活。摆在他们案头的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成功人生的77个提案》、《压缩时间的66个观念》这些畅销的“数字”读本,借鉴和汲取成功人士的职场创业和人生辉煌的经验,构成了他们的时尚阅读生活。

  “我和她最接近的时候,我跟她的距离只有0.01厘米。57个小时之后,我爱上了这个女人。”男人们很欣赏王家卫的电影,很欣赏王家卫电影里的这个男主角的这句台词。王家卫说,他要用这些似乎有些巧合的数字,“只是想考验一下我们的感情,讲有意思的爱情故事,看看爱情到底会不会变”。这是一种很新鲜、很有意思的与数字有关联的情感态度。

  男人们承认,男人们追求数字,因为它表示拥有物质的多少,追求数字成了男人们拥有物质财富的一种情绪表达。男人们也像追求数字物质一样地追求“数字情感”——这不奇怪,数字时代,造就数字男人,数字男人也可能有数字情感生活。于是在功利的男人的生活记录中,出现了快餐爱情、速食爱情,乃至“一夜情”,于是,在数字男人写的“数字情书”里,出现了“520”就是“我爱你”、“5170”就是“我要娶你”、“770880520”就是“亲亲你抱抱你我爱你”这样的游戏爱情之作……④7

  □袁跃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