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起贫困学生的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吸纳社会援建资金260余万元,建设希望小学12所,资助特困生4000多人次,发放资助金60余万元。这是即墨团市委大力实施希望工程结下的丰硕成果。

  一个共同的愿望

  “让我们伸出双手,共同托起贫困学生的明天。”每一个身在即墨市区的手机使用

者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今年3月,即墨团市委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作用,深入开展舆论宣传,使更多的人对希望工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短短5个月时间便募集善款4.75万元。

  浙江省海盐县泰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保健物理处党支部,通过网络了解到即墨市实施希望工程的情况后,与即墨团市委取得联系,并寄来党员干部2700元的捐款,资助了5名贫困初中学生。市热电厂等几十个单位主动与团市委联系,纷纷捐款资助贫困学生。他们都抱着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不让贫困学生因家贫失学,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通过良好的学校教育成为栋梁之才。

  特色活动作平台

  “希望工程爱心储蓄”、“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希望工程明信片发行”……即墨团市委组织一个又一个助学活动,掀起了一场又一场捐款献爱心的高潮。

  在“希望工程志愿者劝募”活动中,一位年仅7岁的小学生,把写作的第一笔稿费3元钱捐给希望工程;一位年近80的老人,为完成因车祸去世儿子资助贫困学生的遗愿,不顾年老体弱,多次到即墨团市委联系结对资助事宜,最终完成了儿子的遗愿……

  今年,即墨团市委又举办了“童心飞翔、情暖万家”希望工程同乐会活动,来自农村的37名家庭贫困学生与资助方见面,增进了结对双方的了解和友谊。自2002开始,他们还把活动的领域扩展到了高中,发起了针对特困高中生的“希望之星”资助活动,向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高中学生提供资助,每学期资助600元。活动发起后,全市共有60多个单位和个人参与,先后有8所高中的280名贫困高中生得到了资助,共发放资助金约30万元。

  滴水不漏的管理

  即墨团市委制定完善了《即墨市希望工程管理细则》,严格落实“五建五保”制度,使希望工程的各项工作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即建立贫困学生档案,保证失学少年儿童能得到有计划的救助;建立基金管理发放制度,保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建立定期跟踪复查制度,保证应该救助的学生能得到及时救助;建立定期复信制度,保证捐受双方建立牢固的联系;建立审计制度,自觉接受审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保证这项工作健康发展。

  在希望小学建设中,即墨团市委对工程预决算、建筑质量和资金使用等环节进行了全过程监督审计,在确保建设资金不被挪用的同时,也有效地保证了建筑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