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塑料污染暗中威胁南京,居住区仅次于工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 现代社会中,塑料用品越来越多。你知道吗?暴露在外的塑料制品,经过长期日晒雨淋,从塑料中会“溶化”出来一种叫做酞酸酯的污染物质,并转移到大气中累积,通过生态系统被人体吸收。

  为了摸清楚南京酞酸酯分布情况,南京林业大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系王平副教授一直从事酞酸酯的分析和研究。记者近日从她对南京六大功能区的一次普查中了解到,南京居民区大气中的酞酸酯含量,竟然仅次于工业区,排到了第二位。

  酞酸酯使男婴畸变

  王平告诉记者,酞酸酯是一种广泛存在,大剂量下对人和动物具有致变、致畸和致癌危害的有机污染物。同时,酞酸酯又是塑料、树脂和合成橡胶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增塑剂,也是纤维、香料的溶剂、润滑剂和稳定剂。

  王平说,任何一种塑料制品都含有酞酸酯,但目前在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塑料制品的高性能,酞酸酯的消耗量非常大,常常是被过量使用,最大的用量已经超过了50%。这些塑料制品长期暴露在环境中,过量的酞酸酯就会“满溢”出来,进入土壤、水及大气等环境中。

  她说,酞酸酯不像酒精等挥发性强,由于它十分难降解,所以一般酞酸酯在大气环境中持续停留时间比较长,会通过雨水进入水体及土壤,然后到达水生生物体内,再经过食物链被人体吸收;另一方面,在大气中停留的酞酸酯污染物,会吸附在颗粒物上,由呼吸作用直接进入人体,产生累积。王平告诉记者,酞酸酯最厉害的是:“曾有报道,孕妇怀有男婴后,因为接触酞酸酯过量,男婴就会产生畸变。”

  居住区含量居第二

  记者了解到,专家利用两年时间,选择了南京六大功能区,对酞酸酯分布进行了研究。王平介绍,六大功能区分别是迈皋桥代表的工业区、中华门代表的交通区、草场门代表的文教区、山西路代表的商业区、玄武湖代表的园林风景区、瑞金路代表的居民生活区。

  在这六大功能区的大气采样点,专家通过专用设备采集风,并进行提取对比发现,南京大气颗粒物中酞酸酯的含量普遍较高,年平均含量达到89.12,且多数成分含量占总悬浮颗粒物的80%以上。而层次方面,南京工业区的酞酸酯最高,达到了187。其余依此是居住区、交通区、商业区、文化区、园林风景区。另外,专家还发现,酞酸酯在南京的分布,冬秋季节会明显高于春夏季节。

  日常生活带来污染

  为何居住区酞酸酯含量会仅次于工业区?王平告诉记者,因为酞酸酯最多的就是用在工业制造,而成品存在最多的就是日常生活。

  另外,王平说家庭装修后,如果普通监测,是很难监测到酞酸酯的,因为它的含量被其他污染物所掩盖。

  王平说,秋冬季节之所以酞酸酯平均含量会高,因为南京冬季常有大雾,连续大雾造成空气湿度增大,空气中悬浮物较多且不容易扩散。而春夏季节雨水较多,特别是受台风影响,污染物容易扩散。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