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农民享受“双向转诊”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慈溪记者站赵科王迪)因骨折在慈溪宗汉街道中心卫生院住院3天的邹秀义近日出院,医院向她所在的百两村社区卫生服务站传送了《双向转诊单》,让服务站医生负责跟踪随访和后续治疗,在结账时还为她减免住院费、检查费210多元。邹秀义高兴地说:“有了《双向转诊单》,看病不仅方便,而且省钱。”

  今年年初以来,慈溪所有镇(街道)中心卫生院与社区卫生服务站之间全部实行了

双向转诊制度。

  在慈溪农村,农民生病往往先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在病情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再到中心医院,造成重复就诊。另外,在医院病房里,一些处于康复期的病人占着床位,而一些身患重症的病人却苦苦等候。针对这些问题,该市推出双向转诊制度,规定社区医生在发现疑难病人时,必须马上开具《双向转诊单》,病人可凭单直接到医院就诊,并享受“两免两减”,两免即免挂号(费)、诊疗费,两减即对住院费、检查费按20%-25%直接进行减免;中心卫生院出院的病人,由中心卫生院通知病人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24小时内上门探访,做好后续康复治疗。

  实行双向转诊,让中心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优势互补,确保“小病放心在社区,大病顺利进医院”,在不增加病床数量的前提下,加快病床周转的速度,解决看病难问题。该市宗汉街道卫生院由于床位数量有限,以前有急诊病人时,总是碰到床位紧张的情况,很多病人无法得到住院治疗。实施双向转诊制度后,该院及时把进入康复阶段的病人转到社区,留出一定比例的床位给急需住院的人,今年年初以来,病人平均住院天数下降3天,人数增加19.7%,没有发生一例因床位紧张而延误病人治疗的情况。

  双向转诊建立了一个方便安全又省钱的就医通道,给病人带来很多实惠。该市新浦镇中心卫生院在对社区医生实行一月一次培训的基础上,把各种化验单据发放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病人可凭单直接到中心医院化验,中心医院还专门成立了转诊病人接待室,对来诊病人全程接待。正在该院接受治疗的余面儿说:“幸亏黎明村的医生给我开了《双向转诊单》,不然,自己的肺炎可能会当作感冒一直拖着。”该中心卫生院实施转诊制度以来,已经接待转诊病人801个,送出转诊病人1500多个,为病人减免各类费用33.9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