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20年南京公厕超两千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张艳通讯员张文

  【金陵晚报报道】 作为城市的脸面,南京将来的环卫建设如何发展才能适应城市发展?昨天,记者获悉南京正在为未来15年内的全市环境卫生制定《南京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这在我市还是首次。

  本月10日,《规划》报审稿已经顺利通过省建设厅专家组评审,下一步将报市政府审批。

  《规划》分近期(2005年——2010年) 和远期(2010年——2020年)两个时段,对全市的生活垃圾处理,粪便、餐饮垃圾、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医疗有害垃圾等其他固体废弃物处理,城市保洁,环境卫生管理作出规划。

  2020年保洁覆盖率达98%

  《规划》显示,我市的城市保洁到2010年主城区保洁覆盖率要达到95%、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0%,而到2020年的远期,保洁覆盖率达到98%,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

  粪便处理方面,都市发展区范围内,粪便经过处理后能够直接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的,远期达到80%。在农村地区,近期粪便污水处理达标率达到50%。

  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到2010年,主城区、新市区及新城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30%,回收利用率达到10%,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90%,密闭运输率达到98%,减量化率达到25%。而到2020年的远期,对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还要提高,其中分类收集率要提高到8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

  对全市的废旧电器以及旧家具等大件垃圾,以及餐饮垃圾,我市将来也要具备相当的处理能力,减少这些垃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规划要求建成科学有序的大件垃圾处置系统。最终实现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2020年全市垃圾有处可去

  南京市目前的公厕数量不到800座,尽管早在2000年7月出台的政府令《南京市公厕管理条例》中就有规定,路边、居民区、园林绿地都要有公厕,新建住宅小区一平方公里不得少于三座,但实际上却达不到这个标准,特别随着城市发展,城区不断扩大,公厕的数量必须随之增加以满足要求。《规划》提出,远期我市的公厕数量要增加到2000个以上。繁华商业中心、涉外区域大型公共娱乐场所、风景旅游区,一类公厕要占总数的80%;主要街道、商业文化街、一类公厕占60%,二类公厕占40%;一般街道和地区,二类公厕占80%以上。

  此外,《规划》上显示2020年前,南京要改扩建现有的水阁、天井洼、轿子山三大垃圾填埋场,同时新建一批填埋场和垃圾综合处置场,让全市的垃圾有处可去;建设8个垃圾中转站和200多个垃圾压缩收集站,提高南京的垃圾收集运输能力;建设城北、城南、城东三大工程渣土储运场,并建设建筑垃圾综合处置场,提高全市的渣土储存和处理能力;建设2到3个大型粪便处理中心。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