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动车轻摩化,悄无声息频酿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通讯员党生吕伟本报记者阳江涛

  交管部门对助力车和摩托车限制上牌以后,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快速的优点成了广大市民的交通工具。据车管所统计,到昨天为止南京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279044辆,平均每月上牌数为7000多辆,今年以来就有8万多辆上牌。

  伴随着电动车数量的猛增,与电动车相关的交通事故也是“与日俱增”。

  悄无声息快速伤人

  昨天下午3点40分左右,记者骑着助力车沿建康路由西向东在慢车道上行驶,刚刚过淮清桥,就见一个20多岁的男子骑着电动车带着一个女子快速地从身边“滑”过去。记者继续往前走了300米,就发现电动自行车倒在地上,不仅车上的一男一女全部倒地了,而且还有一40多岁的大妈躺在一辆自行车旁边,双手捂着头哭喊。目击者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速度很快,又没有按喇叭,突然撞上自行车的后轮,只听到“啪”的一声2车3人全都倒在地上。

  快速撞人5米后才停车

  10月8日傍晚7点半左右,刘某骑自行车沿育仁路由西向东骑行,到弘学路路口停下,就在这个时候,张某骑着电动自行车悄无声息地来到了刘某后面,由于刘某往左边打了点方向,张某车速加快根本没有反应过来,结果就撞上了,立即刹车后的张某居然继续朝前行驶了5米左右才停下来。倒地后的刘某抱着左腿直喊疼,到医院一检查,左腿已经骨折了。

  据悉,在这起事故中,由于刘某在骑行的过程中往左边打方向没有提前示意,而张某因疏忽观察,双方负有同等责任。

  管理起来很尴尬

  据一线民警介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交通法律法规,电动自行车应该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如果没有非机动车道则应该靠右行驶),而且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在横过机动车道时也应该下车推行。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电动车出现在机动车道上非常频繁和普遍,而且绝大多数电动车设计时速可达到25至30公里,有一些年轻人为了图痛快,在买电动车的时候,就让工作人员将车上的限速器拆除。如此一来,电动车的最高时速甚至能够达到30-40公里,导致电动车轻摩化,而交管部门还没有这样的设备可以为非机动车测速,管理起来就很尴尬了。

  骑车带人,应该说是电动车中的又一个普遍现象。按照设计要求,电动车其实是不允许带人的。然而无论是骑车人、坐车人似乎都对这条规则不太清楚或者是不太当回事。这其实都是电动车发生事故的潜在威胁。

  另外,由于电动车在行进中可以说是“悄无声息”,所以常常不为汽车驾驶者所注意,在汽车拐弯或急刹车的时候,电动车往往都避让不及,引发车祸。

  记者从交警三大队事故组了解到,最近一年多来,电动车驾驶者发生事故并需要救治的频率明显增加了,每个月都要接到30起与电动车有关的事故,伤人的事故在10起左右。据悉,全市每月发生的与电动自行车有关的大小事故超过了300起。其中车速过快、抢占机动车道、超车等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民警在处理双方都是非机动车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车辆保险,伤者的治疗费用往往难以到位,伤者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拆限速线就像拔气门芯

  昨天下午3点,记者从交警三大队采访出来以后,就在中华路上的几家电动车卖场对车辆卖出以前是否拆除限速线的情况进行了调查。销售员的答案让记者吃了一惊,卖出去之前都拆除了,只要拔一个开关就可以了,就像拔一个气门芯一样简单。

  起初,记者以一顾客的身份走进一家电动车卖场,服务员很热心地介绍情况,时速可以达到30码左右,充一次电可以跑60公里。

  记者问:“拆除限速线以后是不是速度会快点?”

  “30码就是限速线拆除后的速度,如果不拆速度就和自行车一样,每小时在15码左右。”服务员还是一样热情。“那你们是不是卖出去的所有车辆都拆除了限速线?”记者继续问。

  “那当然,如果不拆除,车子就跑得慢,消费者就认为我们家的品牌不好。你要想骑得慢,我们可以帮你把限速线装上,不过只有人要求我们拆掉的,从来没有人要求装上的!”

  记者以该店的电动车太贵为由,又换了一家店。记者问一工作人员拔掉限速器后会否产生安全隐患。他笑着说,大家都这样做,你怕什么?如今的绝大多数顾客是以车速快慢来作为购车的标准,为了让顾客满意,整个电动车市场都是在新车出售时主动帮顾客拔去限速器的。

  拆限速线是不负责任的

  “电动车速度快,穿来穿去的十分危险!”一位中年妇女向记者抱怨道。她说有些电动车经常行驶在人行道上,车速很快,对行人来说很不安全。一些交通协管员也表示,电动车违法违规现象突出,但管理起来又很困难,不少电动车还搭有人或货物,看着都让人担心。相比之下,市民王先生认为,只要骑车人控制好车速,电动车还是比较安全的,能为生活带来不少便利。但是,销售人员在卖电动车的时候,就帮消费者拆除限速器,是一种缺乏行业自律的不道德行为,是对骑车人生命安全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