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开了,卡却没刷上,地铁刷卡机频频“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明明刷了卡,怎么没有进站记录?”昨天,记者在地铁站目睹了上述一幕。一位李姓大妈因为没有进站记录,出站时被要求补缴全程费用。

  南京地铁票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地铁开通以来,像李大妈这样的票务纠纷一天有数十起,没有进站记录还算小事,早晚高峰期间,一些不规范的刷卡方式更是影响了客流疏散的速度。

  失误一:黄线内刷卡

  为了防止有人恶意跨越地铁闸机,南京地铁一号线的闸机在自身区域设有一个预警区域。在没有刷卡的情况下,只要乘客贸然进入这个区域,地铁闸机会伴以红色闪烁灯光进行短促响亮的报警。

  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即便将所持的公共交通IC卡或者单程票放在闸机感应区,闸机依旧处于关闭、报警状态。只有当乘客退到黄线以外的安全位置刷卡,闸机系统才能正确接收票卡信息。

  失误二:皮包内刷卡

  虽然交通卡内带有芯片,进出站时都只要往闸机接触区上一靠,闸机门就会自动打开,但由于皮包厚度和位置的原因,闸机有可能无法读取交通卡芯片中的数据,所以把交通卡放在皮包内刷卡不仅不方便,还会影响通行速度。

  地铁工作人员提醒:最好把公共交通IC卡放在专用护套内,使用起来既方便又能起到保护的作用。另外,交通卡最好不要在包内与其他东西混放,时间一长出现损伤后将无法使用。

  失误三:刷卡速度太快

  早晚高峰时段,乘客来去匆匆都希望早点进出闸机赶上地铁,可欲速则不达,有的乘客刷卡动作太快了,闸机还没读取信息他就已经跟着前面的人进了站。结果,到达目的地后出不了站要补票就麻烦了。

  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出手太快,常常给自己造成麻烦。乘客在刷卡前,可留心看看前面的乘客刷卡后闸机上的绿灯是否亮起,或者闸机显示屏上是否显示了卡内金额,如果都显示了,就表明刷卡已经成功。

  失误四:多次刷卡

  虽然地铁开通两月有余,但依然有乘客因为进闸时一张卡为什么不能几人刷的问题而和服务人员较真。他们的理由是,为什么地铁不能像公交车一样,一个人刷完进站后再给另一个人刷。

  地铁工作人员提醒:地铁的刷卡与公交车的刷卡系统不一样。公交车是一次刷卡付费,而刷卡进地铁站时系统只会记录下你的进站地点和时间,并没有扣除你的费用,而出站时系统根据乘坐信息扣付费用。也就是说当前一个乘客只刷进没刷出时,系统会认定前一次付费没有完成,不可能接受第二位乘客的进站信息。(陶菲)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