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代照明光源株洲闪亮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王亚奇 通讯员 贺可来龙芳华)一盏比小拇指还细小的25W灯泡,将一间近百平方米的房子照得亮如白昼。用专业仪器设备检测,已不间断照明超过1000个小时的灯泡没有出现丝毫光衰,且发光亮度相当于250W灯泡。这盏正在接受5000小时使用寿命模拟试验的金属卤化物灯,就是株洲市德光设备制造厂自主研究开发出来的新一代照明光源。

  金卤灯是继白炽灯、卤素灯之后当今世界崛起的第三代绿色照明光源,以光效高、显色性好、使用寿命长等优势,不仅成为高档轿车、背投电视等光源的首选,还可广泛应用于军事、探险、水下作业、野外搜救等领域。与普通白炽灯相比,金卤灯节能效果惊人,市场空间巨大。如果省城长沙5.42万盏路灯全部替换成金卤灯,每年可节电4380万千瓦时。目前,金卤灯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势头迅猛,已有近40%的普及率。但我国去年80亿支灯泡产量中,金卤灯比例不到2%。由于功率越小,技术要求越高,目前国内50W以下的金卤灯生产尚属空白。

  株洲德光是专业制造电光设备的民营企业,占国内卤素灯制造设备市场份额的81%,产品远销印度、日本。2003年,台湾迈科络公司老总慕名来该厂,预付资金350万元,求购小功率金卤灯生产线,共29台设备,限期150天完成。凭着台商提供的一张25W金卤灯照片,以王公予、史亚绥、刘隆荣为首的一群技术专家,在中科院、复旦大学的支持下,仅用3个月时间,就奇迹般地自主建成了一条25W金卤灯生产线,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且造价仅为进口金卤灯生产线的八分之一。

  看到金卤灯诱人的市场前景,德光人又用不到一年时间,利用自己研制出来的生产设备,先后开发了32个新产品,其中12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经过5000小时使用寿命检测,这些金卤灯产品完全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标准,价格却要便宜五分之四。

  ●相关链接●

  照明光源的技术变迁

  1879年,爱迪生发明第一盏白炽灯(碳丝白炽灯),开始了人类第一次照明光源技术革命。白炽灯使用寿命短,光效低,但显色度高。第二代照明光源是卤素灯,所发出的光强度远远高出白炽灯,而能耗约降低三分之一。金卤灯因灯泡中填充了金属卤化物而得名,基本构造与发光原理大致与荧光灯管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弧光放电点灯,产生高热,金属卤化物升华成为蒸气,直接发出可见光,节能80%至90%,属第三代照明光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