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桨并发海阔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红网-湖南日报

  王吉亚 周勇军 朱本召 黄道兵

  10月上旬,常德这座美丽的洞庭湖滨城市又多了一顶桂冠———“国际花园城市”。此前,她已先后荣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创建模范城市、中国魅力城市等多项荣誉。如今又在向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和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发起冲刺。走进深秋时节的常德城,但见天蓝水清,白鹭翩翩;沅

水傍城而过,柳叶湖静倚城边,穿紫河十里画廊,浓绿丛荫遮蔽着大街小巷,城区处处洁净雅致,犹如一位百看不厌的江南美人。

  但常德之美并不是桃花源般的静态美,其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和她的环境一样为世人称道。该市连续多年经济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4年经济增速创下15年来新高,规模工业增速达32%,综合效益居全省第一位。

  现代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是一对由来已久的矛盾体。如何绕开这个怪圈?常德的发展模式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常德市的经济基础并不雄厚,但我们要以比发达地区更大的力度搞好环保,使我们的后辈在享受经济发达的同时,不必面对环境污染的困扰。”市委书记程海波如是说。副市长刘剑英告诉记者,常德很早就确立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并实施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在地级市中较早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市的决议》,成立了生态市建设领导机构,明确提出生态市的建设目标。2004年,常德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在全省夺得第一。

  常德的经济建设实行的是环境优先战略。经济大发展需要招商引资,但该市的招商引资却不是凡资即引,而是有环保“否决权”一关卡着。在新一轮项目招商热中,常德市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仅2005年上半年就否决印染、冶炼等类建设项目12个,一批污染较大的项目被拒之门外。

  常德是水城,治理水污染首当其冲。该市除建成日处理达15万吨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外,总投资达16亿元的洞庭湖二期治理工程已初步完成重点堤垸建设,这两年又投入1.7亿元,截污、清淤、引水一气呵成,将城区主要内河———穿紫河琢成碧玉明珠。而投资2亿元的污水净化中心建立并投入运行,使常德市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了59%。他们治理酸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市还提出了建设范围涉及城郊、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大气环境保护圈,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逐年下降,酸雨频率下降到25%左右。该市下重手治理工业污染源。“污染大户”湘澧盐矿污染治理是常德壮士断腕般控制工业污染的一个缩影———他们组织了旷日持久的治污攻坚战,多年来投入5000余万元,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5%。该市连续3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41家污染企业被关停或限期整改。

  该市坚持走保护生态环境、构建资源节约型工业经济体系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如常德卷烟厂不仅完成厂内废水、废气和废渣治理达标工作,而且千方百计开展资源回收利用,过去每年废弃的大量烟梗造成污染,令人头痛,经过研究开发,现在利用烟梗制作生物杀虫剂取得成功,一举变废为宝。更可喜的是,常德这种对环境美的塑造已经深入人心,化成了一种良好的精神风貌。环保志愿者的队伍在扩大,讲文明讲卫生成为人们普遍的自觉行为。

  生态宜居的都市框架提升了常德的城市品位,一个投资热土、创业家园、人居天堂一步步显现在世人面前。近几年,来常德观光旅游的人数年均以30%以上比例递增,旅游收入大幅增长;来常德创业、定居的近5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仅2004年一年,便有寰球电子、吉春药业、重庆啤酒、三金制药等97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落户常德。环境的改善同时吸引野生动物归去来兮,雀鸟争春,鸥鹭翔集,再现了人与野生动物共处的祥和景观,一些多年不见的珍稀动物也开始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