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化进程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红网-湖南日报

  

工业化进程亮点纷呈

  图为江麓集团的现代化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刘建光 摄

  本报记者 陶海音 实习生 张洲雁 杨理

  10月17日,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钢铁公司,以3.38亿美元完成对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36.67%的股权的正式收购。这是国外公司首次收购中国国有上市钢铁公司的股份,也是华菱钢铁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融入国际市场的“大手笔”。

  组建才8年的华菱钢铁集团,在“十五”期间加速前行,一飞冲天,成了全国钢铁行业“第二方阵”的排头兵。最近“出炉”的“2005中国企业500强”中,华菱钢铁集团以260亿元的年营业收入荣列第95位。

  钢铁工业的崛起,只是湖南工业化进程提速的一个缩影。2001年11月,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并明确指出,工业化是关键,要通过大力推进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十五”期间,我省规模工业生产总量呈现大幅上升之势,增长幅度均为两位数,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工业化沿着快车道前行。2004年,我省规模工业实现利润156.51亿元,比2000年增长3.5倍。

  “十大标志性工程”,成为我省工业化进程中的最大亮点。我省的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等十大标志性工程,代表了湖南工业的实力、主体和发展方向。2004年,“十大标志性工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91.17亿元,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32.6%。在2005中国500强企业中,我省入围的华菱钢铁集团、长沙卷烟厂、湘火炬集团、常德卷烟厂、中联控股集团、三一集团、株洲冶炼集团等7家企业,均是我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的骨干力量。这“十大标志性工程”犹如龙头,昂首引领我省工业阔步前行,推进着工业化的发展。

  以园区集群发展的工业,正在三湘大地蓬勃兴起。全省共有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63家,有的市州还建立了市级工业园。这些工业园区成了项目、资金、技术、人才聚集的“洼地”,形成巨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在推动当地以及全省的工业发展、加快工业化进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

  蓝白为主色调的漂亮现代化厂房,造型别致的办公大楼,郁郁葱葱的花木草坪……置身于生机蓬勃的长沙高新区“麓谷”园区,令人心旷神怡。园区里,中联、湘邮科技、经阁铝材等企业的车间里生产热火朝天。11月初,长沙高新区的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麓谷”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长沙城区,现在是麓谷“拖”着长沙往西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