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沅陵统筹城乡激活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张清宝 周冬阶黄治国)记者近日来到沅陵县新成立的麻溪铺镇所属的工业园区采访,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镇党委书记卢新仁告诉记者:“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我们握紧‘拳头’办大事,工业园区今年就可为镇财政增加收入306万元。”据了解,沅陵县大幅调整行政区划,将原来的60个区乡镇减至23个乡镇;撤并的乡镇可减少行政支出3200余万元,增加农民收入近1000万元。

  沅陵是山区大县,也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县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03年该县被列为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试点县以来,县委、县政府以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调整行政区划提高城乡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该县高标准、高起点地修编、制订了中心城、中心镇、中心村三位一体的城市规划体系。按照“撤小并大,撤弱并强,整合资源,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工业重镇、边贸强镇和旅游乡镇。目前,5个工业重镇发展来势强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1家,工业产值占全县工业产值的80%。由原官庄、沃溪两镇合并后的新官庄镇,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95亿元,比合并前的2003年两镇经济总量增长22.9%。

  在乡镇合并中,沅陵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为农服务。对已经撤销的乡镇,在原乡镇政府驻地设立乡镇政务服务中心;保留涉农服务机构,设立分站、分所;保留公益服务设施。同时,针对乡镇范围变大的实际,该县推行了“为民服务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

  通过对行政区划的有效调整,沅陵加快了城乡的统筹发展,进一步激活了县域经济。近两年来,全县城乡共吸引1000余万元社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至9月,全县共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1.2亿元,完成县级财政收入95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