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武以矿哺农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邓圣云周文武)深秋,记者来到临武,只见南下的运输车队依然十分繁忙。不同的是,三年前十辆“东风”有九辆运煤;现在近半数的大卡车运载农副产品。临武以矿哺农,正在迈向矿业、农业、服务业和谐发展。连续3年,全县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GDP年均增长10%以上。

  南毗广东的临武,各类矿藏多达30余种,其中煤、锡、铅、钨质好量多,素来享誉

省内外。近年能源吃紧,煤炭每年为县财政增收1000多万元,矿业经济“一柱擎天”。“乌金”走俏,日子好过。县委、县政府却谋划深远:矿产有尽时,强农方“固本”;眼下财力好,“哺农”不犹豫。2002年底,县里就规定,矿业新增财力的一半投入农业,着力从三个方面“固本强农”:

  治缺水,保基地收成。连续3年,县里每年投入900多万元专项资金,兴修山塘、水坝610多处,硬化水渠178公里。昔日干旱带不仅稻田有水,还引水上山,确保辣椒、香芋、特种红薯、红心桃、乌梅、优质稻等10万亩产业化基地抗旱保收。

  扶龙头,搞精深加工。3年来,全县从矿业新增可用财力中,拿出1400万元,从贷款贴息、支持技改等方面,扶持舜华鸭业、金福薯业、小徐瓜瓜食品、鸿源果业、舜溪香芋等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带动6.3万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今年1至10月,这5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实现综合产值2.5亿元。

  通公路,使货畅其流。在以矿哺农倡导下,矿业老板和企业积极捐款1000多万元,完成100多公里乡村公路达标硬化。各主要农产品基地修通水泥路,农产品1个小时即达连州,半天内可抵广州。

  矿业、农业和谐发展,带来运输、营销等服务业兴旺。全县拥有“东风”牌大卡车6800台,人均占有量居全省首位。5万临武农民开卡车、搞服务,人均年纯收入2万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