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班一下没了20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2 华商网-华商报

  

全班一下没了20人(图)

  早晨离家时还欢蹦乱跳的孩子,如今却静静地躺在路边,父母见状肝肠寸断

  《山西青年报》供图

  

全班一下没了20人(图)

  鲜血染红了校服

  

全班一下没了20人(图)

  车祸现场示意图昨日清晨6时左右,在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的汾(阳)-屯(留)公路上发生一起惨案,沁源二中(又名沁源县郭道镇南庙中学)初三121班的20名学生和一名教师,在校外出早操返校时,被疾驰而来的载重卡车碾压致死。事故还导致18人受伤。

  据了解,伤亡学生基本为该校初三学生,最大17岁,最小15岁。当时,学生尸体横七竖八躺在地上,一棵棵断树横在路旁,现场惨不忍睹。

  肇事者李孝波(男,32岁,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人),驾驶黎城县白龙汽车运输公司带挂货车(晋D13513)由东向西行驶至沁源县郭道镇境内汾屯线119KM处,撞上正在公路上跑操的沁源县郭道镇二中的学生队伍。初步了解,由于司机疲劳驾驶,在驾驶室里打盹,从而酿发了这场悲剧,司机已被刑拘。

  现场目击

  事发现场在距离沁源二中不到百米远的国道上。昨日下午4时,由于一些家长情绪激动,将这条公路的车辆全部拦堵,过往车辆排成长龙等在一旁。现场已经处理妥当,看不到一丝血迹,只有几棵被撞断的杨树躺在路边的渠里,很多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记者问及车祸情况,一民警称:“只是一场交通事故。”随后就缄口不语了。几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家长称,政府部门让他们在郭道镇人民法庭等待回话,但两个小时过去了,也不见有人来安抚学生家长。

  一位现场目击者称:沁源县二中历来就在马路上出早操,14日早上6时左右,天刚蒙蒙亮,学生和老师们沿着公路晨跑,(初一的学生在操场上跑步,初二和初三的学生一般除了特殊情况,每日在该公路上晨跑),初三121班24名学生排在队伍后面,当队伍返回学校,行至明源焦化厂门口时,一辆载重卡车疾驰而来,121班的学生还没有反应过来,已有一大片学生被车轮碾过……

  该车司机在一连撞断6棵碗口粗的杨树后,驶出20多米后,才将车横在马路上停住。当场有17名学生惨死,另外有一名老师也当场死亡。江华(谐音),初三物理老师,33岁,当时,是他将身旁的两名学生推开,就在他救人后的一刹那,车轮从他身上碾过。

  郭道医院任院长说:“上午有21名学生送到医院来,其中已经有3名学生伤势太重导致死亡,另外有7名受伤过重的学生被送至沁源县人民医院救治。目前,郭道医院中的11名学生伤势较轻,伤情比较稳定,没有生命危险。”而另据沁源县人民医院传来消息,有4名学生送治人民医院后不治而亡,但该消息来源未经记者证实。

  ■伤者讲述

  每天跑操都提心吊胆

  昨日下午3点40分,记者来到抢救伤者的医院,见刚从山西省里赶来的省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和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的专家正在研究抢救方案。抢救室里医护人员正在忙碌着抢救重伤的学生。

  在四号病房,躺在病床上头部和胳膊受伤的初三学生郭艳丽向记者讲述了当时发生的有关情况。她用嘶哑的声音对记者说,跑操中,她所在的121班排在最后一个,刚转弯调头,突然被撞倒就晕过去了,等醒来一看时,身边到处是学生的尸体,吓得又晕了过去,第二次醒过来已到了医院。她还告诉记者,学校操场小,除了初一在操场跑操外,大部分学生一直在公路上跑操。当记者问及以前跑操时有无大货车从公路上驶过来,是否感觉害怕时,郭艳丽说,经常有车横冲直撞驶来,我们跑操时提心吊胆,怎么能不怕呢?

  据悉,因为学校体育场地小或没有体育场地,学生只能在校外跑操的现象,不仅是沁源二中一家,在山西省各地市的部分学校甚至在省城太原也同样存在。

  ■高度关注

  安监总局立即作出批示

  沁源县的特大交通事故,引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与山西省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山西省安全监管局随即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公安、交通部门处置事故,抢救伤员,调查原因并及时上报事故抢救等进展情况。

  山西当地政府部门对此起交通事故高度重视,沁源县主要负责人、交警部门、教育部门及郭道镇负责人正在现场处理相关事宜。

  山西紧急排查学校隐患

  针对沁源县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首先重点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及设施进行检测、维修;城镇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要提倡多种形式的活动、健身方式,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及交通主干道锻炼;寄宿制学校要特别注重合理安排学生早间活动。

  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师生外出集体活动,行前要加强安全教育,并要安排相关教师带队随行,全面负责学生安全。要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紧急救援

  每人一万元安葬遇难者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代省长于幼军当即批示,要求长治市立即全力抢救,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认真做好善后工作,依法严肃处理责任人。目前,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下午6时,悲痛欲绝的家长终于等来了沁源县县委副书记段怀亮,郭道镇人民法庭的审判厅临时被当作会议室。旁听席上黑压压坐满了神情呆滞,眼睛红肿的遇难学生家长。

  段书记承诺,一要妥善安置遇难学生的后事;二要追究司机的法律责任;三要追究学校的相关责任。段书记说先拿出1万元(每人)安葬遇难学生,并再次承诺:“一定会妥善处理此事,请相信政府。”

  下午6时30分,沁源县二中大门紧闭,学生被封闭管理,在教室中不准外出。很多家长忧心忡忡地等待在学校门口。晚上8时,郭道镇政府大院仍是灯火通明,门口几十辆车停靠在路两旁。长治市以及沁源县的交警部门、教育部门及各负责人正在处理相关事宜。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山西青年报》、《三晋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