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呼吁:莫乘“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俞刚实习记者王侠)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仅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各类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161起,死亡34人,伤189人。

  在昨日西安市进行的“禁摩”情况通报会上,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国代表市政府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请千万不要乘坐‘摩的’和机动三轮车。”

  乘摩托危险系数是乘公交的197倍

  交管部门透露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乘两轮摩托车者每公里旅程死亡危险系数是乘小轿车者的20倍,是乘坐公共汽车和长途客车危险系数的197倍;摩托车、机动三轮车结构简单,运量小,速度慢,在道路资源紧张、交通流量密集、车速不断提高的城区内运行,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和混乱;从环保的角度讲,摩托、机动三轮车噪音大,车容车貌及机械性能损耗快,尾气排放超标,是城市的重要污染源,严重污染城市环境。

  据统计,2004年以来西安市各类摩托车、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706起,死亡178人,伤767人,经济损失67万余元。仅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各类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161起,死亡34人,伤189人,经济损失198万余元。

  一个多月街面摩托车少了八成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加大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了隔离、禁左等一系列管理措施,整个城市交通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是,不文明的交通违法行为还随处可见,特别是摩托车、机动三轮车闯禁行线、非法载客、乱停乱放等违法现象较为普遍,直接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和容貌。针对这一情况,今年10月1日西安市24小时禁止摩托车在二环以内通行。

  据西安市交管部门负责人介绍,禁摩以来交管部门抽调1800多名干警在全市64个重点区域布警,采取守点和流动巡查进行大力整治。目前,每天仍有600余名交警在街面进行巡查。据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西安市二环以内街面摩托车明显减少,比一个多月前减少了七八成。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近期交管部门将采取设岗定点和设立流动巡查小组随时在街头巡逻等手段,对违反政府禁令,违法驶入禁行区的摩托车进行严厉打击,让二环内摩托车彻底从市民视界消失。

  相关链接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40多个城市对摩托车采取了限制性的措施。北京市从1985年起禁止摩托车驶入城市中心;上海市从两年前开始禁摩;长沙、广州两城市也从2003年起对摩托车行驶采取了限制性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