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新闻播报:11月13日,“重庆十大名片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其中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三峡等榜上有名。(相关报道见五版)

  正方美女之丽山城魅力

  ■王毅

  城市的魅力,从来都是与人、与人的精神分不开的。我们注意到,在此次重庆评出的“十大名片”中,不少都涉及到重庆的城市精神,这也说明,这一次的评比是小心谨慎的,而不是哗众取宠的。

  如同提起法国巴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时装、香水与美女;而提起意大利的米兰,人们想到的则是时装、美女与足球;而提起巴西最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人们想起的也是沙滩、美女、足球。由此可见,美女事实上已经成为许多城市的名片,成为钢筋水泥丛林缠绕着的大都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容。一个城市里养眼的美女多,给人们带来了感官上的愉悦,难道这也是个错?说到底,美女、火锅、三峡等,不过是外化的具象的存在,那是看得见的存在,一座城市之魅,固然与之密不可分,息息相关,但更为重要的是,还应从城市不断前行的脚步中传递出内在精神,这方是城市是“这一个”而非“那一个”的根本之所在。再回到“美女”成为城市“名片”的话题,我以为就如同三峡鬼斧神工的景色,以及嘉陵江边盛开的鲜花一样,“美女”也是重庆的一道靓丽风景,有了这样一张城市名片,无疑让重庆这座山城更具有强烈的外在之魅,这没什么不好。

  反方男权视角赚个噱头

  ■查一路

  美国批评家苏珊·桑塔格说,把女人简化为美丽动物,是对女性定义的硬性规定。重庆不但把女性简化为美女,而且又将美女确定为十大名片之一,让人感觉到有几分肤浅庸俗。

  在美女经济时代,打“美女名片”这张牌,既是男性的聪明,又是男性的视角。如果对于女性有着平等的尊重,应看到现代女性,“不再简单地守在美丽这个符号上,她们变得丰富、有个性、让人不可忽视。”既然评价现代女性已不再以“美丽”作为标准,为什么要让重庆的女性承担“美丽”的任务。这任务着实不轻,因为美丽是女性对这个城市负有的责任,滑向反面,“不美丽”就可能是一种罪责。

  女性应该有独立的社会地位,而不是让人观赏。同时,女性的美与不美,是难以比较的,因此,不能说美女是某个城市的独特标志,任何一个城市的女性,单纯从“美与不美”这个角度来审视,都不具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代表性和独特性。因此,打造城市品牌,还是应该深入挖掘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不是图一时的热闹赚噱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