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捷径”吞噬你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别让“捷径”吞噬你的生命

  尽管海曙胜丰铁路道口采取了加栏和警示标志等措施,但行人和拾荒者仍很逍遥地走在铁路上。记者朱和风通讯员徐伟敏蔡巍巍

  11月7日,一名外地打工男子在余姚横穿铁路时,被成都开往宁波的1037次列车当场

撞死。类似的铁路交通事故,截至11月12日,今年我市已发生13起,共造成15人死亡,3人受伤。

  悲剧原因一:抄近路穿越铁道线

  宁波的铁路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目前我市铁路总长110公里。据铁路管理部门介绍,我市的铁路初建时,大都建在郊区无人居住的地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铁道线两端的田畈上如今新村林立。如宁波至北仑的铁道线,路程不长,但因涉及的村庄多,无人管理的铁路道口多达14处。道口附近的群众为抄近路,违规穿越道口的现象频频上演。今年3月,一行人在北仑择木庙无人看管道口横穿铁路时丧命。

  据铁路南站派出所民警介绍,无人管理道口一些标志常遭拾荒者破坏,客观上也使穿越铁道线的群众放松了警惕性。如家住天一家园小区或望春街道黄家湾一带的群众去翠柏路或西门口,过胜丰铁路道口就近了好几里路,由于盲目穿行,使这个铁路道口成为市区事故最多的道口之一。

  悲剧原因二:行人与高速列车“争速”

  记者从铁路管理部门了解到,全国铁路经过几次列车提速后,目前运行在萧甬铁路上的列车时速已达120至140公里,也就是说,当你在百米开外的铁路上发现有列车驶来时,就已对你的人身安全构成了致命的威胁。

  其次我市的列车密度已空前提高。每天24小时运行在萧甬线上(即宁波段)的客货列车,现有55对110趟左右。一位巡线的铁警告诉记者,行驶中的列车不像汽车那样容易刹车,即便采取紧急制动,还要前冲一公里左右才能停下来。许多人就是因为与轰隆隆而来的列车比速度,才丢了性命。善待生命遵守法规

  综上所述,铁路警方提醒铁路沿线的居民,首先不要到铁路上坐卧、行走、逗留和捡拾垃圾;必须途经铁路的群众,一定要走正规道口,不要为绕近路而盲目抢越或钻越道口栏杆。驾车经过铁路时,必须遵守交通规则,服从值班管理人员的指挥。家长、老师还要教育孩子,切莫到铁路上玩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