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塞拜疆爆发“橙色示威” 要求总统下台重新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阿塞拜疆爆发“橙色示威” 要求总统下台重新选举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在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宣布本国不会爆发“颜色革命”之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11月13日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阿利耶夫下台,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示威者:选举不公正

  综合俄罗斯新闻社、美联社和法新社的报道,许多反对派的支持者云集巴库胜利广

场,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挥舞橙色旗帜,高喊“辞职”、“自由”等口号,指责执政党在11月6日的议会选举中舞弊。

  43岁的法蒂玛·马迈多拉说:“我们举行抗议是因为选举不公正,我们希望世界帮助我们。”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示威者表示,人们厌倦了阿利耶夫将国家的石油资源牢牢控制在手中。

  反对派:法办舞弊官员

  当天的集会做出决议,呼吁当局停止迫害参加抗议的公民,取消对集会的限制,并要求将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全体成员和所有舞弊官员绳之以法。

  阿塞拜疆人民阵线党领导人阿里·克里莫夫说:“阿塞拜疆当局错过了举行民主选举的历史契机,因此反对派要求他们辞职。”阿塞拜疆民主党副主席萨达尔·贾拉洛格利则宣布,各反对派政党将从11月18日起开始举行无限期抗议集会,要求撤销日前议会选举结果,重新举行大选。他说,当局腐败不堪,没有资格代表人民,必须下台。

  对此,示威者高呼支持,计划在广场上搭起帐篷,安营扎寨,准备举行无限期抗议。

  警方:示威者“守规矩”

  报道称,大约两万人走上街头,参加了当天的集会,但巴库警察局称只有4500人。阿塞拜疆当局在胜利广场周围部署了约800名防暴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严阵以待,虎视眈眈地监视着示威者的一举一动。反对派支持者则高喊:“警察与人民在一起!”

  在规定的两小时集会时间即将结束时,一些年轻人开始蹲在地上,好像要静坐的样子。但大多数示威者逐渐散去,沸腾的广场很快变得空空荡荡。当地警方表示,示威者在抗议过程中还算“守规矩”,没有违法举动。

  尽管阿塞拜疆反对派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挥舞橙色旗帜,搞起了“广场斗争”,但迄今为止他们缺乏民众的支持。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11月12日充满信心地表示,在阿塞拜疆发生人民起义的概率为零。阿利耶夫此言是夸口还是自信,人们将拭目以待。

  示威人群高喊“辞职”、“自由”等口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